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国家外汇局首次披露外汇储备经营业绩:10年平均收益率3

2019-07-28 20:2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夏宾)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28日对外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显示,2005年至2014年,中国外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夏宾)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28日对外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显示,2005年至2014年,中国外汇储备的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截至2014年,中国外汇储备货币结构中美元占58%,较同期全球外汇储备的美元占比少7个百分点。

资料图: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p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据悉,这是外汇局首次披露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对记者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理念,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持续优化货币和资产结构,利用不同货币、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此消彼长关系,控制总体投资风险,保障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中新社记者说,外汇储备的管理投资一方面要秉承安全至上的原则,另一方面要应对不时之需,因此必须要考虑高安全性和高流动性。2005年到2014年还发生了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中国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能实现3.68%的收益率,是较为不错的表现。

  王春英还称,具体到货币结构方面,随着经济贸易不断发展,中国外汇储备货币结构日趋多元,比全球外汇储备的平均水平更加分散。这既符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及国际支付要求,也与国际上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的多元化趋势相一致,有助于降低中国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

  对于今年以来增持黄金储备的做法,王春英说,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们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保障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