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这些长效机制必不可少

2019-07-28 20: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了解经济规律的人都知道,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有两个关键的力量,一个是市场的力量,一个是行政的力量。

  央视网消息:了解经济规律的人都知道,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有两个关键的力量,一个是市场的力量,一个是行政的力量。有人形象地把它们比喻为两只手,市场的力量是无形的手,看不见;行政力量是有形的手,看得见。要让经济健康发展,这两只手都要发展好作用,缺了谁都不行,越了位也不行。那如何把握好这两者的关系,让经济稳步前行呢?那就是符合市场运行规律,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长效机制。我们国家现在通过区域协调发展来提升经济前进的动力,正是通过这样的机制建设来推动的。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这些长效机制必不可少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就谈到了这样的机制建设:我们怎么把随机行为,特别是政府领导换得快,把这个问题解决,把它的短期行为解决,把它的临时行为解决,那就需要构建制度化的环境,建立长效机制。这些方面我们正在探索。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这些长效机制必不可少

  那么,哪些机制对我们很重要呢?比如,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大家都知道千岛湖吧?它是非常重要的水源地。当年建千岛湖的时候,还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前几年,千岛湖周边出现了富营养化,就是由于水中氮磷等植物营养物质含量过多,所引起的水质污染现象。后来国家一看,这不行呀!必须要采取措施。但是,这个措施不能是什么行政命令。因为行政命令的效果,很可能就是一阵风,过去就过去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就用了一个新的办法,叫生态补偿机制。设置补偿资金每年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3亿元,千岛湖所涉及的安徽、浙江两省各1亿元,专项用于千岛湖上游——新安江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流域综合治理、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按照约定,安徽出境年度水质达到考核标准,浙江支付2亿元,水质不达标则安徽支付2亿元。短短三年,千岛湖的水质,就又好起来了!

  再比如,重大农产品的补偿机制。啥意思呢?我们知道,关于粮食或经济作物的种植,有个别地方并不是自主决定的。有的地方服从国家需要,种粮食!比如河南和黑龙江,这是咱们国家最大的两个粮食主产区。大家心里都清楚,搞农业不如搞工业发展快、赚钱多。河南和黑龙江有那么多的耕地,如果能多建些工厂,经济水平岂不是更好?为啥没有这样做呢?就是承担了生产国家粮食的重任,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是做出了贡献的。为了让这些做出贡献的地方也能共同奔小康,实现现代化,所以就出台了重大农产品补偿机制,就是要给人家补偿这一块的利益。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这些长效机制必不可少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第三个,还有我们重要资源的利益补偿机制问题也要建设。我们资源分布是不均衡的,有的地方资源多,但是为了全国需要,它要全国调动,它要配置。这些资源的输出地怎么能够跟它补偿,我们要建设。

  说到这儿,您大概明白了吧?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碳排放权、水权等等问题,也都可以采取相应的机制建设,通过市场化交易,来优化环境资源、优化配置,通过各式各样的办法建立长效机制,最终一定会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