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阿里发布首个网购“春耕”农资趋势 90后成振兴乡村主力

2019-03-25 18:4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春耕在即,购买农资、农具成为中国农户头等大事。阿里巴巴方面还透露,“春耕节”期间,网购农资者80后占比超

  中新网杭州3月25日电(赵小燕 胡亦心)春耕在即,购买农资、农具成为中国农户头等大事。相比以往在家门口买农资,不少年轻农户如今选择在网上下单,在家坐等农资上门。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了全国首个“网购‘春耕’农资趋势”——《2019网购“春耕”农资趋势》,该趋势显示,在3月1日至3月20日的阿里农村淘宝“春耕农牧节”促销(以下简称“春耕节”)期间,在淘宝APP(家乡版)“春耕节”会场购买农资的农户数同比去年增长120%,有超200个贫困县域的农户参与其中。

  《趋势》还指出,农户购买有机肥、环保等生物肥料的热情大涨,在“春耕节”期间成交量同比去年增长266.8%;四川、云南、贵州县域农户买走了40%的小型农用机器;而受环保及“非洲猪瘟”等影响,猪饲料销量同比下降32%,鹅、鹌鹑饲料同比增长534%和10倍以上。而湖北贫困县域农户最爱网购农资,三个县夺得了贫困县域地区GMV(交易总额)排名前三。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春耕”农资购买趋势的转变,一方面受“兴农扶贫”以及“化肥农药零增长”等政策、大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平台积极引进优质农资、调整方向的结果。

 

  “3月是县域农户大量购买肥料、饲料、小型农机等的时间。然而线下传统市场,往往有抬价销售的情况,趁‘春耕’赚一笔。2016年开始,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推出‘春耕农牧节’,通过与品牌商议价打折和集单包邮等形式,降低农户成本。一个节,我们便为农户省了2000万元。”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农资农具负责人漠海说。

  阿里巴巴方面还透露,“春耕节”期间,网购农资者80后占比超60%,种养殖农户年轻化趋势凸显。而近日阿里巴巴发布的《新农人入淘趋势》也显示,90后正加速进入农业领域。25-29岁的县域农户最爱上淘宝买农用机械,从2月份到春分,耕地机械在一个半月内采购量同比增涨103%,每天近2000件耕地机械卖往全国各地。

  务农群体的年轻化,一方面在激活县域农村经济,另一方面也在改变农村地区传统生产、销售格局。2018年,淘宝、天猫平台上单店年销售额破亿的县域卖家就达361个,而整个阿里平台上,全国贫困县电商销售规模达630亿,培育出奉节脐橙、巴楚留香瓜等网红农产品。

  而在网红店、网红农产品背后,是大量返乡青年依托电商平台的创业奋斗。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县域农产品电商卖家中,40岁以下的青壮年,占县域、乡村卖家的比例已经达到比77.5%。其中80后占比32.3%,90后占比最高,达41.3%。“90后”已成为振兴乡村主力军。(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