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电商案件白皮书 跨境电商成

2019-03-19 18:2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倪德锋表示,虽然收案量绝对值仍较大,但月均收案数及该类案件占全院案件的比例呈现下降

  中新网杭州3月19日电(郭其钰 李孟冉)杭州互联网法院19日发布《电子商务案件审判白皮书》(2018年度)(下称《白皮书》),以该院2018年度司法数据分析发现,电子商务案件审判呈现案件总量依然较多但增幅趋缓、电商平台被诉集中度下降而新电商案件增多等特点,其中跨境电商纠纷成为案件新的增长点。

电商案件标的物多元化云图。 互法宣 供图 摄

电商案件标的物多元化云图。 互法宣 供图 摄

  电子商务案件包括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网络购物产品责任纠纷、网络服务合同纠纷三类。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互联网法院共受理上述三类案件2099件。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倪德锋表示,虽然收案量绝对值仍较大,但月均收案数及该类案件占全院案件的比例呈现下降趋势。

  其中跨境电商纠纷成为电子商务案件新的增长点。《白皮书》显示,通过天猫国际、全球购、网易考拉、小红书等专门从事进口产品销售的平台,购买进口产品引发的纠纷案件增长较快。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进口产品并且从境外或保税仓库直接向买家发货的案件也逐步增多。

  同时,从杭州互联网法院2018年司法数据看,新型电商涉诉案件明显增多。倪德锋分析表示,社交电商、社区电商、跨境电商、引流电商、农村电商等新电商的快速发展,引发了较多的纠纷。

杭州互联网法院。 郭其钰 摄

杭州互联网法院。 郭其钰 摄

  从具体案件类型看,食品、保健品质量的电商纠纷占比较大。《白皮书》显示,2018年通过网络购买食品、保健品质量纠纷案件,占网络购物纠纷案件的近七成。其中六成左右案件属于预包装食品、保健品的标签、说明书等瑕疵。

  此外,“职业索赔”案件依然较多但增幅下降。即同一原告以索赔牟利为目的购买商品后,以质量问题起诉电子商务经营者要求惩罚性赔偿的案件数量较多。但在增幅方面,2017年此类案件占网络购物纠纷案件近八成,2018年下降到六成左右。

  在涉案标的物和标的额方面,呈现案件标的额上升明显、标的物更多元化的特点。数据显示,2018年电子商务案件平均标的额达68184.29元,比2017年上升49172元。同时通过网络购买服务引发的纠纷案件增长明显,还出现了网购汽车、无人机、比特币挖矿机等产品引发的案件。

  总体分析电子商务案件的司法数据,《白皮书》显示,电商平台竞争加剧,平台履行先行赔付责任力度加大,维护消费者权益力度提升。同时大型电商平台被诉案件明显减少,反映出电商平台化解纠纷能力提高。而案件基数仍然较大、食品安全领域问题依然突出,则说明电商经营秩序和产品质量仍有待提升。(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