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意经贸合作航向“新蓝海”

2019-03-20 16:0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彭大伟)与威尼斯隔海相望,这里是亚德里亚海“开始的地方”、意大利北部港城的里雅斯特,享誉世界的意利

  中新社罗马3月20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与威尼斯隔海相望,这里是亚德里亚海“开始的地方”、意大利北部港城的里雅斯特,享誉世界的意利(illy)咖啡发源地。如今,始于马可·波罗时代的中意合作正在这里掀开崭新篇章。

 

  日前在全球最大造船企业芬坎蒂尼船厂内,中新社记者见到了即将正式交付的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

  作为目前歌诗达旗下引入中国市场的最大型邮轮,该轮总吨位达13.55万吨、长323.6米、可容纳5260名乘客,系专为中国市场建造。船上俯拾皆是水城威尼斯风情和意大利元素,而专为中国客户准备的卡拉OK、自动麻将等设施令整艘邮轮中西合璧,妙趣横生。

  邮轮驶出船厂,抵达港口,盛大的烟火表演与意大利国宝级的“三色箭”特技飞行表演队将的里雅斯特带入载歌载舞的“节日模式”。从意大利副总理到多位部级官员、大区主席再到当地市长……前来观礼的政要和各界贵宾对于本地区从造船、港口到旅游、酒店、餐饮服务业等行业同中国合作的广阔机遇寄予厚望。

  3月8日,满载游客的“威尼斯”号鸣笛起航,它的前方是成长迅速的中国高端休闲旅游业这片“蓝海”。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超过1.49亿人次,为全球之冠。而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中国旅客出境游支出总额2018年继续位居全球第一。在歌诗达邮轮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汤沐(Michael Thamm)看来,目前每年选择邮轮出行的中国游客已达到250万人,但这个数字尚未达到中国年出境游总人数的2%,中国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邮轮市场。”歌诗达母公司、全球最大邮轮运营商嘉年华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诺·唐纳德表示。

  去年11月,嘉年华集团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邮轮合资公司——中船嘉年华邮轮正式成立。新公司计划在2019年底前运营自己的邮轮船队,为中国邮轮旅客提供服务。

  “中船集团与意大利企业的长期友好合作,既为中船集团开拓海外市场、获取船舶订单提供了机遇,也为意大利船东和相关企业更新船舶与装备、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船集团董事长雷凡培表示,“不仅是邮轮领域,中意两国在海事产业方面各具优势,可以进一步将合作向高端装备、联合研发创新等领域延伸,并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将成为世界第一的市场,我对此深信不疑。”芬坎蒂尼公司CEO朱塞佩·博诺表示,意大利大批中小企业正在前往中国寻求机遇,“我们寻求的是东西方之间的一种良好合作,若发展得宜,对两国、对人类文明都是好事”。

  “威尼斯”号正是中意双方“互学互鉴”的缩影。这艘邮轮将成为中国正在建造的首艘国产邮轮的母型船。而歌诗达邮轮已于2017年率先引入支付宝作为全新的船上支付方式。

  “中国在数字化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发展具有优势,通过引入支付宝,我们正在加强数字化领域的合作。”汤沐说。

  “中意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利益契合明显。”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表示,2018年,在全球贸易形势疲弱的背景下,中意双边贸易额以542.3亿美元的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双方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5G通讯、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方面正加快合作步伐。

  在探访“威尼斯”号的过程中,记者所遇到的各界人士均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到访意大利的消息感到欢欣鼓舞。

  汤沐表示,这一重要访问不仅将促进两国间的经贸投资往来,亦将带动旅游和人文交流。“如今来意大利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今后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的意大利人前往中国,去探索东方的古老文明。”

  “习主席即将到访意大利,这对于两国关系发展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时刻。”意中基金会总理事温琴佐·彼得罗内表示,中国近14亿人口中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增长,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以优质产品著称的意大利提供了不竭的机遇,“这其中尤以‘一带一路’倡议最为重要,它将更加密切地连接中国和欧洲。”(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