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并购扩张之后陷资金紧张 长城集团负债78亿再寻援

2019-04-08 01:2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长城集团执行总裁称,预计一两个月走出困境 经历资金紧张的数月后,影视业最大民企之一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

  并购扩张之后陷资金紧张 长城集团负债78亿再寻援

  并购扩张之后陷资金紧张,部分债务逾期;长城集团执行总裁称,预计一两个月走出困境

  经历资金紧张的数月后,影视业最大民企之一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简称长城集团)迎来了又一个外援。

  3月31日晚,长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天目药业发布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永新华暂无谋求长城集团控股权的意向。长城集团没有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暂无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安排。稍早前,长城集团宣布引入永新华为股权合作方。

 

  2014年开始,以旗下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上市成“影视借壳第一股”为开端,长城集团急速扩张,两年内拿下三家上市公司,并购数十家企业。然而,激进扩张之后,长城集团在2018年遭遇逆风,资金趋于紧张,并三度寻求外援,其资产出售计划亦悄然启动。

  今年3月,新京报记者走访长城集团看到,其经营正常,一向低调的长城集团在危机之后首次面对媒体,集团执行总裁俞连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现在还是比较困难,随着股市的好转和我们现金流的复苏,预计一两个月走出困境”,未来不排除继续出售资产,也欢迎更多合作。

  三度寻求救援

  3月18日,长城影视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赵非凡与永新华签署了《合作协议》,长城集团拟引进战略合作方永新华,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

  长城影视表示,本次长城集团与永新华集团通过股权合作,旨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化解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如果双方签署最终股权转让协议,将有利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及缓解资金压力。

  俞连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1月,我们开始接触永新华,对方实力比较强,反应迅捷。而且永新华老板李永军重视文创产业,我们自己也有20多个文创园区。”

  新京报记者自永新华处获悉,早在今年1月21日,永新华控股集团与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彼时,永新华控制人李永军表示,“与长城集团的合作就像一见倾心,缘分天注定”。

  据官网介绍,永新华集团主营业务分为“金、木、水、火、土”五大板块,分别代表金融资本平台、文化产业整合创新发展平台、非遗园区展演体验运营平台、非遗大数据平台、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平台,经过30年发展,形成了以非遗文化产业链为核心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永新华并非长城集团的首个外援。

  据天目药业披露,早在2018年9月,与汇隆华泽的独资股东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青岛全球财富中心计划给予长城集团13.5亿资金支持,以交换长城集团持有的天目药业实际控制权。

  俞连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去年5、6月之后,资金紧张问题逐渐显现。当时希望通过集团层面引入合作伙伴,增强现金流。我们曾接触多家投资方,包括青岛财富中心。青岛财富中心是天目药业二股东,此前就有沟通。”

  天目药业披露,青岛汇隆华泽投资有限公司为公司股东之一。工商资料显示,汇隆华泽的独资股东即为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后者是青岛国资企业。

  据天目药业公告,2018年10月-11月,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以各种理由拖延与长城集团签署10亿元借款协议,导致双方合作前提发生变化。在此过程中,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发来其所提名的三位董事材料,强制要求长城集团履行交出天目药业实际控制权的约定。长城集团因双方合作前提发生变化而拒绝履约。

  “他们是计划通过13.5亿元资金注入集团,控制天目药业,后因为种种原因,这件事很难执行下去”,俞连明称。双方合作宣告破裂。

  之后,长城集团求援于浙江本土资本。

  今年1月,长城集团在官网宣布,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与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之江新实业将引入多项资金为长城影视文化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纾困。2018年11月新设立的之江新实业注册资本达到500亿元。由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浙江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等共同出资100亿元,组建浙江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

  新京报记者自长城影视获悉,之江新实业的掌舵者是浙商大佬、银泰集团创始人沈国军,他已与赵锐勇进行了多轮洽谈。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