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证监会原副主席:中国应加快期货和衍生品市场

2019-03-21 14:0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姜洋认为,中国应借鉴美国等国家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经验,加快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及法治化、国际化建设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王恩博)对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方向,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学术顾问、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在北京表示,中国应加快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法治化、国际化建设,从而尽快参与国际市场相关规则制度制定。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20日晚间在北京主办第12期CF40·孙冶方悦读会。姜洋在会上指出,目前中国期货市场的法治环境、诚信建设、投资者保护等基础性制度和防范风险能力,与30年前期货市场建立之初相比已大大完善提高。期货市场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9年居世界前列,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加。但由于中国期货市场开放程度有限,其形成的定价尚未完全得到国际认可。

  姜洋认为,中国应借鉴美国等国家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经验,加快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及法治化、国际化建设。同时,利用中国改革开放形成的综合经济国力,建立以本土期货交易所为主的国际化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形成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定价基准,参与国际市场相关规则制度制定,尽快形成自身“软实力”。

  他举例说,2018年,中国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对境外投资者开放,获得外界正面评价,已对国际原油定价体系产生了一些影响。如果正在上市交易的50多个大宗商品中有一半合约让国际投资者参与,则中国期货市场形成的大宗商品定价就可能成为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定价基准。“我们的规则就能融入世界,参与国际治理。”

  但姜洋同时也提醒,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一个高效率、高风险的市场,其“双刃剑”特征要求官方必须做好市场监管和风险管理工作。国际经验和多年来监管实践提供使中国监管方提前发现风险、化解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未来仍应做到监管制度落到实处、监管责任落到人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同一场活动上,CF40常务理事,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表示,中国期货市场与国外期货市场存在体制、经济发展阶段、市场参与者等多方面不同。但在考虑这些区别的同时,也应注意期货市场发展的共同规律和根本原则,将全球观与中国观融汇,从而逐步探索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道路。(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