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实控人被刑拘、股东清仓式减持,金力泰多个新业务存变数

2020-12-30 10:15 来源:综合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2月25日,金力泰(300225)披露一份深交所关注函,这是该公司本月收到的第二份关注函,为何如此频繁受到深交所关注?在不足1个月时间,金力泰股价遭遇腰斩,随后传出公司实控人涉嫌诈骗被刑

12月25日,金力泰(300225)披露一份深交所关注函,这是该公司本月收到的第二份关注函,为何如此频繁受到深交所关注?在不足1个月时间,金力泰股价遭遇腰斩,随后传出公司实控人涉嫌诈骗被刑拘的消息,公司在如此背景下仍放出利好消息,似乎看到了其稳定股价的急切,而“蹭概念炒作”也成为外界质疑金力泰的一个关键词。

近期,金力泰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10天内连收两份深交所关注函,第一份是关于金力泰实控人被刑拘的,第二份则是关于金力泰董事长公开澄清以及公司披露的利好信息。

12月14日下午,金力泰(300225)发布公告称,12月13日收到海南自贸区大禾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大禾实业”)的股东刘少林家属提供的《拘留通知书》,刘少林因其个人涉嫌合同诈骗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对此,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金力泰核实作出书面说明就刘少林涉嫌合同诈骗的具体事项所掌握的信息。

金力泰的股价在11月24日创下历史新高后又极速暴跌,不足1个月时间,金力泰股价遭遇腰斩。这一波股价暴跌的过程中,公司控股股东在12月9日减持套现3亿元。随后12月14日传出公司实控人涉嫌诈骗被刑拘的消息,这时候神奇一幕上演,金力泰的股价止跌反弹了。似乎是为了进一步稳定股价,金力泰董事长在12月20日通过公开信方式明示了公司新的领域布局、新的技术路线、新的人才计划要点,随后12月22日金力泰披露了《关于公司与重庆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签署 <先期选点协议书> 的公告》。

这一系列操作下,金力泰股价真的实现了止跌回稳,这时候深交所的第二份关注函就火速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12月23日对金力泰下发关注函,但金力泰在12月25日晚间才进行披露。这一份关注函重点关注了金力泰是否迎合热点炒作股价。

交易所提出这一疑问的背景之一在于,金力泰对于股价表现的重视程度在A股民营企业中排名靠前。今年二季度开始,金力泰便接连在互动平台爆猛料,从芯片、军工、疫苗到特斯拉,公司在互动平台上的每次发声都能牵扯到相关A股热点概念,并引发股价异动。因此,金力泰此前就被深交所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是否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等问题作出解释。

资料显示,金力泰的主营业务为汽车涂料和工业涂料。而金力泰两年两易主,公司战略随着实控人的改变而改变,金力泰管理层今年推进汽车涂料和高科技新材料的双主线战略,并快速进入了践行新战略的节奏当中,加大了在非汽车涂料业务方面的投资。2月27日,金力泰披露公告称,拟与北京杜尔考特科技有限公司、自然人罗甸合资设立上海金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金杜”)。上海金杜依托的是杜尔考特的“超微弧氧化技术”核心技术。4月,上海金杜完成工商注册正式成立。5月21日,金力泰披露上海金杜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的公告。

4月27日,金力泰公告了两个全资子公司的投资计划——上海金力泰金属材料制品有限公司和上海金力泰树脂有限公司,前者生产、销售金属材料制品,后者负责树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6月2日,金力泰再次宣告了新的投资项目,拟使用自有资金1720万元收购张琳持有的中科世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世宇)51%的股权,在节能环保新材料领域展开布局。

然而这些投资项目,似乎都是为了概念炒作而生。目前,以上这些项目在金力泰的业务占比仍然几乎为零。12月29日,金力泰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显示,上海金杜尚未正式投产、暂无在手订单。

随着控股股东的减持、第二大股东和创始人股东的清仓式减持持续进行,金力泰或许又将再一次面临“易主”的考题,未来这些新增的投资项目在未来会不会会成为公司发展的负担,这一切有待时间的验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