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内蒙古政法反腐风云:副厅长甘做“伞上之伞”

2019-07-23 08:0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梁小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该文中提到的“郭某某”即包头万号国际酒店的法定代表人郭全生。

  内蒙古政法反腐风云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周群峰

  发于2019.7.22总第908期《中国新闻周刊》

  7月13日,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区公安分局政委姜希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姜希明只是内蒙古政法系统反腐大片中的“小角色”。

  

内蒙古政法反腐风云:副厅长甘做“伞上之伞”

  (资料图片)从2018年10月邢云落马至今,内蒙古政法系统震荡频繁。

  2018年10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落马。邢云曾任内蒙古政法委书记。他落马后,在当地政法系统引起连锁反应,被认为是此次内蒙古政法系统“地震”的震源。

  从邢云落马至今,内蒙古政法系统震荡频繁。其中自治区公安厅三位副厅长尤为引入瞩目:2018年10月31日,原副厅长孟建伟退休近一年后被查。次日,时任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志斌自缢身亡。2019年6月25日,时任副厅长赵云辉落马。

  《中国新闻周刊》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邢云落马至今,内蒙古政法系统多名官员出现问题,涉及自治区以及呼和浩特、通辽市、兴安盟、包头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多地市的至少19名主要官员。

  他们有的自首、有的自杀、有的被查。其中,多人仕途有交集,关系盘根错节。窝案、亦官亦商、为黑恶势力“站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特点明显。

  “老政法”落马引发震荡

  多位受访者认为,“老政法”邢云的落马拉开了此次内蒙古政法系统反腐大戏的序幕。

  现年67岁的邢云,是内蒙古土左旗人。早年曾在土默特右旗旗委宣传部工作,后来仕途逐步升迁,2001年出任包头市委书记,跻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序列。2006年12月,出任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2年2月,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年后退休。

  退休两年多后,传出他落马的消息。

  2018年10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邢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当地政商界,在2017年,关于邢云被查的消息就甚嚣尘上,还有传言称他曾试图自杀。

  邢云曾为包头博物馆题写过馆名。他落马后,其名字被拆除清理,内蒙古政法系统也进入震动模式。

  邢云落马后短短一周左右,三名当地公安系统主要官员“出事了”。

  同年10月29日,时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宝君被查;两天后,内蒙古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原副厅长孟建伟(正厅级)被查;次日深夜,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李志斌在公安局休息室内自缢身亡,时年51岁。

  李志斌在遗书称,自己一直被抑郁症困扰,每天都靠安眠药才能入睡。

  上游新闻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李志斌自杀涉及包头亿万富豪、惠龙集团董事长金利斌自焚案,也与邢云被查有关。

  2011年4月13日,包头市土右旗公安局接警称在土右旗新型工业园区内发现一辆被烧毁的汽车,车内有一具被焚烧的尸体。警方调查结论称,死者为金利斌,系自焚而亡。

  金利斌在包头拥有多家企业,旗下的惠龙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因非法集资,涉及人员众多,民间高额利息融资高达12.37亿元,“充门面”式的挥霍消费使企业资金链最终断裂,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

  有媒体援引当地一位公安系统人士透露,金利斌案“涉及当地司法系统很多人,包括警方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月至12月,李志斌任赤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其间,他应对处置了“3·20”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厅原厅长赵黎平涉嫌故意杀人案。

  在邢云担任内蒙古政法委书记期间,内蒙古公安厅厅长正是赵黎平。

  2015年3月20日,已退休的赵黎平在赤峰市涉嫌故意杀人,被公安机关羁押。被害人是一名28岁的女性,与赵关系亲密。

  2016年11月11日,因故意杀人罪,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赵黎平被判处死刑。次年5月26日,太原市中院对赵黎平执行死刑。

  一位接近内蒙古政法委的知情者梁小华(化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赵黎平持枪杀人案告破后,警方调查发现他非法持有多把枪支,据传其中一把就是孟建伟所赠。

  2019年4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经查,邢云长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严重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及所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经济上贪婪成性,收受巨额礼金,与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私营企业主谋取利益,肆无忌惮进行权钱交易;生活上腐化堕落,大搞权色、钱色交易。

  同一天,呼伦贝尔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燕菊(副厅级)作出逮捕决定。

  多位知情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邢燕菊是邢云的妹妹,比邢云小两岁,曾任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区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