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新文科“新”在哪儿?并非“科技+人文”那么简单

2019-07-23 08: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王博王博 郭红松绘

  【智库答问】

  本期嘉宾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孙正聿

新文科“新”在哪儿?并非“科技+人文”那么简单

孙正聿 郭红松绘

  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王博

新文科“新”在哪儿?并非“科技+人文”那么简单

王博 郭红松绘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林文勋

新文科“新”在哪儿?并非“科技+人文”那么简单

林文勋 郭红松绘

  亮点速览

  文科教育不仅要使受教育者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门技能,以成为能够从事某种工作的“某种人”,还要使受教育者丰富情感、陶冶情操、开发潜能,使其成为“人”

  □必须改变把教育定位为“传授知识”,把教材定位为“标准答案”,把教学定位为“照本宣科”,把文科视为枯燥的条文、现成的结论和空洞的说教的教学状况

  □在剧烈变化的时代,科学技术相对于人文学科的存在感更加明显。人文学科应该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被科学技术改变的世界,关心变化的中国与世界,重新思考为人之道

  □新文科建设在坚定中国文化主体性的同时,要拓展国际视野、秉持天下情怀,更自觉地把中国所处的世界作为重要的研究对象

  1、实现培养“某种人”与培养“人”的统一

  光明智库:当前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在您看来,这个“新”是相对什么而言的?突出强调新文科建设,是出于哪些考虑?

  孙正聿:新文科的“新”,首先应当是文科的教育理念之新,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培养目标上,努力实现培养“人”与培养“某种人”的统一;教学内容上,努力实现文明的传承与创新的统一;教育观念上,努力实现提升能力与人格养成的统一;人才评价上,努力实现“上得去”与“下得来”的统一。

  人文科学旨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与文明为伴的人,因而需要全面地培养人的德行、智能、情感、意志、理想、信念和情操。文科教育具有崇高的人文理想和深刻的人文内涵。它不仅要使受教育者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门技能,以成为能够从事某种工作的“某种人”,而且要使受教育者掌握自己时代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丰富自己的情感、陶冶自己的情操、开发自己的潜能,树立正确的人生信念和理想,使自己成为“人”。

  文科教育是个体认同历史、社会和时代的基础,也是历史、社会和时代认同个体的前提。新文科建设,最为重要的是在培养目标上实现培养“某种人”与培养“人”的统一,使受教育者真正与文明为伴。

  林文勋:按照培养计划,新文科重点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科技革命交叉融合,培养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但新文科并非科技和人文的简单相加,新文科之“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瞄准新方位。新文科既要立足当下,更要面向未来,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面向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面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要求我们着力改造和提升现有人文社会科学,使人文社会科学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发挥时代性、思想性、引领性作用。

  肩负新任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要求我们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下功夫,抓好学科体系建设、队伍建设、理论高地建设、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智库和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和合作能力建设,开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新阶段。

  运用新方法。当今世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我们要把握科技革命对人文社会科学带来的影响,更新学科理念,创新学科方法,学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人文社科研究,着力推进人文社科研究范式革命,不断完善学科组织方式,以新科技激活思想力,开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

  2、反思传统文科:关心变化的中国与世界

  光明智库:事实上,即使没有冠以“新”字,“文科”对于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国家发展的意义也从来不容忽视。在今天提出新文科之际,是否有必要重新审视人文学科的价值与意义?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