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国内首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证券化融资落地

2019-07-18 09: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日前,上海煤交所副总裁周欣晟透露,平台第一批业务已正式上线运营,该批业务由6笔正在实际操作中的煤炭贸易组

日前,上海煤交所副总裁周欣晟透露,平台第一批业务已正式上线运营,该批业务由6笔正在实际操作中的煤炭贸易组成,目前已完成10.4万多吨煤炭交易,共计融资6262.7万元。

据悉,该平台已完成首单基于区块技术的煤炭大宗商品全交易现货流程,这是国内乃至国际上首例区块技术为依托,无主体担保以及主体授信,而是基于真实交易的资产本身完成的大宗商品资产证券化交易。

煤交所上链

煤炭行业由于煤矿企业和用煤大户都是国企、央企,中间则是上下游煤炭贸易商、物流、仓储等中小企业,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格局,目前资金来源大多为两头供给。作为纽带将两头链接并促使整个贸易链流通的中小企业却缺乏资金,从而导致目前煤炭行业金融流动性较差。

“目前煤炭产业链呈现‘橄榄型’的格局。”上海煤交所总裁张慧表示,除了上游煤炭开采商和下游大型电厂、化工厂等,中游有30万到50万家煤炭贸易商,而且都是较小的私营企业。

上海煤交所董事长李建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解决上述行业痛点,是上海煤交所搭建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初衷。上海煤交所希望通过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引入外部资金,为整个煤电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当中间贸易商能获取大量较低成本的外部资金后,就能通过企业迅速增长的流通性,对市场煤炭的价格波动起到一定的消化和稳定作用。

李建平指出,煤交所是以3+2的思路在运行整个服务平台,3就是指矿山、电厂、贸易商,2就是指两个独立的第三方,煤交所是其中一个,外部金融机构或其他服务型机构是另外一个。煤交所区块链平台只是一个信息平台,该平台只做相关数据的提供和验证。

在12月14日召开的煤炭大宗商品交易区块链应用研讨会上,周欣晟详细介绍了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该平台由上海煤交所联合上海祺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祺鲲科技”)共同打造,是业内首个以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为依托的“区块链资产验真+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创新平台。

周欣晟表示,基于煤交所的区块链平台能够看到整个贸易过程中的第一手信息 ,因为每一笔贸易重要节点都会记录在区块链里,在贸易合同里也能看到对应的区块信息,从签约、发货、交割等都有相对应的区块信息。

李建平预计,到2019年下半年,整个平台的交易数据将达到500亿元的规模,“保守估计10%的转化率,这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将为整个行业注入大约50亿元外部资金,相信在2019年将会在行业内形成示范效应,未来具有极大的想象和增长空间”。

祺鲲科技CEO朱绍康也认为,利用区块链技术加持大宗商品资产证券化,具有极大发展前景和想象空间,不局限于煤炭,同样适用于国内大米、棉花、大豆等大宗商品,甚至未来也能拓展到全球,比如石油等国际贸易。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任凯峰也表示,区块链真正的应用目前少之又少,煤炭能源区块链平台可以说是大宗商品交易领域中真正的第一步。不过,任凯峰也坦言,“该平台目前节点的登记人还是少了一些,如果把物流、港口等其它的一些渠道都能记录上,那就会更加真实、可行。”

区块链赋能

煤炭行业另一大痛点是,在煤炭贸易中,远期交割普遍存在,且煤炭作为传统的大宗商品往往需要依靠担保、抵押及主体信用背书的方式才能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而中小贸易商、物流企业等煤炭贸易中间体因缺乏主体信用背书而被金融机构冷落。

李建平表示,煤炭贸易作为熟人经济,整个贸易链长且有其独特性,外部金融机构对于整个行业并不了解,如果按照原有需要主体信用或抵押担保的融资模式,中间环节的中小煤炭贸易商往往不具备相应条件。

因此,李建平称,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对煤炭交易全程确权、验真并上链记录,同时引入外部金融机构在无担保、无抵押的情况下,基于交易的真实性,进行证券化。区块链技术促使金融证券化信用体系由强担保、强主体向强资产、强现金流转变。

那么,煤炭能源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验证确保交易数据真实的呢?

李建平表示,煤炭作为大型实体经济商品,每一单完成的交易都会留下痕迹,从矿山坑口、集运站、港口、仓储、铁路等各个角度都会有很多第三方数据产生,利用区块链技术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将这些数据从源头采集上来。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