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国际述评:错失“最佳时机”的欧美应拿出防范“最坏可能”决心

2020-03-17 0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与此同时,欧美却错失阻断病毒入侵、遏制疫情蔓延的最佳时机,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防控压力。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述评:错失“最佳时机”的欧美应拿出防范“最坏可能”决心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题:错失“最佳时机”的欧美应拿出防范“最坏可能”决心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从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到3月11日疫情被正式定性为“大流行”,世界经历了非同寻常的六周时间。期间,中国度过了最艰难时期,新加坡、韩国等国的疫情防控也初见成效。与此同时,欧美却错失阻断病毒入侵、遏制疫情蔓延的最佳时机,正面临越来越严峻的防控压力。

当地时间3月12日,意大利罗马市中心一条购物街上,店铺关闭,空无一人。

当地时间3月12日,意大利罗马市中心一条购物街上,店铺关闭,空无一人。

  目前,欧洲已成全球疫情的“震中”,意大利则是欧洲的“震中”。意大利已成为除中国外首个确诊病例突破两万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意大利已从本月10日起进入全国“封城”状态。14日,确诊人数急剧攀升的西班牙决定效仿意大利,实行全国“封城”。其他欧洲国家防控形势也不容乐观,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或特殊状态,防控措施不断升级。

  相比之下,瑞典和英国似有“顺其自然”之意。瑞典日前宣布停止统计确诊病例,也不再对轻症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检测;英国则提出“群体免疫”策略,这一策略的主要特征是在不采取医疗干预的情况下等待人群自身产生抗体。两国皆因“自暴自弃”而饱受质疑。

  大洋彼岸的美国也为反应滞后、准备不足付出了代价,美国确诊病例截至15日已突破3000。美国是最早对中国采取“旅行禁令”的国家之一,按说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但实际情况却是,特朗普政府对外“雷厉风行”,对内“举棋不定”,直至本月13日才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这距离1月21日美国报告首例确诊病例已过去52天。更令人担忧的是,美国时至今日病毒检测能力依然严重不足,疫情的严重程度因无法准确统计确诊病例数而被严重低估。

  面对欧美疫情防控形势,就连一些西方媒体也看不下去了。《纽约时报》本月13日发表评论直言,中国为西方国家赢取了时间,而这些国家却白白浪费了。文章质疑,“为什么这么多国家在过去数周时间眼睁睁地看着疫情蔓延,好像和自己没关系似的?”

  面对一种新的病毒,无法第一时间看清搞懂实属正常,但疫情的持续升级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效果,的确令人惋惜。欧美前一段时间的防疫疏失集中表现为启动慢、效果差、缺乏协调。这其中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经济、社会、文化等层面的考量。说到底,一些欧美领导人始终寄望于以“最小代价”过关。不过,当风险迫在眉睫之时,民众的生命健康必须要摆在首位。领导人要拿出政治决断,民众也应积极配合。

  错过“最佳时机”的欧美不能一退再退,应拿出防范“最坏可能”的决心,以科学、理性的态度积极防控。包括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内的国际公共卫生界人士普遍认为,基于中国、新加坡、韩国等国的防控经验,只要措施及时得当,疫情完全可以遏制。

  综合来看,上述国家的经验至少涉及诊疗、防控和国际合作三个方面。从诊疗上看,检测、隔离和救治都系于一个“早”字;从防控上看,排查、追踪、限制行动等措施突出一个“严”字;从国际合作上看,边境管控要适度有效,信息沟通要公开透明。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的防控工作近期逐渐步入正轨。虽然形势依然严峻,但伊朗在借鉴“中国经验”后短时间内建立起综合防控体系。随着检测能力、收治水平的不断提升,伊朗近期的病亡率已经明显下降。

  由于各国国情不同,任何一国的防疫经验都不可能在另外一个国家完全复制并被证明是最佳方案。对于欧美而言,当务之急是形成全民一致的防控认识,尽快完善防控体系,堵住防控漏洞,真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向病毒宣战”。(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