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金融从业者超800万 未来金融人才什么样?

2019-07-19 16: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夏宾)2019紫荆国际金融人才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研究员张伟在出席论坛时指出,当前中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夏宾)2019紫荆国际金融人才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研究员张伟在出席论坛时指出,当前中国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已超800万,该数字还未包括从事金融相关行业的人员。

  金融机构之外的金融相关行业从业者都分布在哪?张伟给出了两个大方向。一个是在金融教育行业,例如大学的金融学院和相关研究所,另一个是企业里从事财务、会计的人员以及上市公司的CFO(首席财务官)。

  金融人才的培养已不像过去。张伟指出,技术是推动人类发展最核心的动力,金融行业从业者已深刻感受到技术对行业的影响,同样技术对金融人才的教育模式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互联网教育在近几年快速发展。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着经济、政策、技术等多方面的冲击,金融业的发展面临着时代考验,外部环境的变化要求我们在金融人才培养方面也要跟着变化,包括培养内容、学习模式等变化。”关于学习模式的变化,张伟博士认为,“短期内,我们还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为主,但长远来看,随着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发展,线上教育应该会成为主流学习模式。”

 

  未来的金融人才应是什么样子?清控紫荆教育副总裁金梅认为,今年,中国加快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对外开放,需要大量国际化的金融人才,但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中国金融领域国际化的人才相对较少。

  “我们经过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到智能化的阶段,我们看到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都在改变我们的金融,对我们的金融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张伟认为,“复合型”是未来金融人才的重要标签。

  他特别提到,用技术来为金融提供解决方案,形成金融科技的多种业态,比如大数据征信、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智能信贷等,在技术影响金融行业的同时,金融人才的教育和培育也要往技术方向转变。(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