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增长质量持续提升

2019-07-16 07:5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专家学者认为,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投资增势趋稳结构优化,工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总体来看,我国经济结构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增长质量持续提升
   ——专家学者点评2019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增长质量持续提升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专家学者认为,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投资增势趋稳结构优化,工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总体来看,我国经济结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继续优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经济转型升级效果显现

  本报记者 陈果静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2%,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形势下,二季度我国GDP增速比一季度放缓0.2个百分点。但是,从6月份数据来看,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都出现企稳回升的特点。比如,6月份投资需求走稳,上半年投资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3%,增速虽然较低,但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

  “从长期看,随着经济运行步入转型升级阶段,近几年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是正常现象,重点在于经济增长质量得到持续提升。”连平表示。

  数据显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效果显现,增长质量持续提升。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9%,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5.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3%,高于第二产业23.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个和3个百分点。

  连平认为,目前我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正逐渐释放效力。他预计,下半年经济运行仍会延续稳中有进态势。受外部不确定的影响,经济运行可能出现波动,但不会超出6%至6.5%的目标区间。

  连平建议,下半年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应适度加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政策方面,下半年要全面落实2万亿元减税降费工作,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减负;应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扩大需求、稳增长的作用,可以考虑扩大将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的范围。货币政策方面,可以考虑适时适度边际放松,增加定向支持力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

  投资增势趋稳结构优化

  本报记者 熊 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4%。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80289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0.4个百分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上半年投资增速趋于平稳,主要表现在民间投资、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下滑的势头得到遏制,并开始出现回升势头。总体来看,主要表现出三个“稳”,即市场预期趋稳、新增订单趋稳和投资信心趋稳。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三大投资的基本表现来看,房地产投资自去年以来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增速大概在10%左右,上半年略微有所回落,为10.9%;基础设施投资上半年比前5个月略有加快,制造业投资最近两个月小幅加快。

  在增速趋稳的同时,投资结构也呈现优化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8.0%和18.9%,分别比全部投资快42.2个和13.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0.4%和13.5%,增速分别比全部投资快4.6个和7.7个百分点。

  刘向东分析认为,投资趋稳的外部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性有所减弱,全球货币政策变为宽松,外资重新流入。内因是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变化。短期看,强化“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货币政策松紧适度,随着政策落实落地,其效果不断显现。长期看,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需求仍旧旺盛,城镇化进程远未结束,改革开放的红利也有待充分释放。

  “下半年或全年投资增速有望稳定在6%以上,特别是目前基建投资还维持在4.1%的较低增速,随着财政投入加大,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回升面较大,而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速已有所回升。”刘向东说。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

  工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本报记者 董碧娟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