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武汉战“疫”元宵节:“你若安好,便是团圆”

2020-02-09 0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武汉战“疫”元宵节:“你若安好,便是团圆” 中新社记者 张芹 2月8日是元宵节。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元宵节:“你若安好,便是团圆”

  中新社武汉2月8日电 题:武汉战“疫”元宵节:“你若安好,便是团圆”

  中新社记者 张芹

  2月8日是元宵节。吃汤圆、猜灯谜、舞龙狮……自古“闹元宵”的习俗,寄托了人们对春天的美好向往。

  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武汉,在元宵节这天,少了挑着花灯满街嬉戏的孩童,没了往年锣鼓喧天的群众巡游。在各大医院病房里,医务人员依旧忙忙碌碌……武汉战“疫”时刻,互道一声“你若安好,便是团圆”成为普通民众最大心愿。

  “一早收到妻子发来的消息,说为女儿们准备了芝麻桂花馅元宵,听着就馋了。”王一是常州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元宵节当天,他和同事陪着武汉的患者一起度过。

  “这是我第一次到武汉,这样的元宵节也注定不同。”王一说,每天最开心的就是从重症病房里转出去的轻症患者又多了一个,很多时候我们是他们的信心,他们更是我们的动力。

  王一告诉记者,将来一定要带着两个女儿来武汉,带她们看这里的樱花烂漫,还要给她们讲讲自己在武汉的故事,“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当日上午,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产后隔离病房里,妇产科医生乌剑利带来了从同济医院主院区新生儿科传来的视频。这位确诊为新冠肺炎的产妇,终于在产后2天和隔离中的宝宝通过“视频”团聚了。

2月8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产妇,终于在产后2天和隔离中的宝宝通过“视频”团聚了。/p中新社发 童萱 摄

2月8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产妇,终于在产后2天和隔离中的宝宝通过“视频”团聚了。中新社发 童萱 摄

  看到孩子健康活泼的样子,一直担忧不已的陈女士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新生儿科主任陈玲说:“元宵佳节本是团圆的日子,我们两个团队商量后,决定给她一个惊喜。”

  对于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浙大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吴晓虹来说,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圆,但是她却收获了一份巨大的喜悦——8日当天,他们接管的武汉普爱医院19楼病房,7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吴晓虹是邵逸夫医院驰援武汉医疗组组长,目前在武汉普爱医院担任19楼病房主任。“病人的康复出院,是最好的元宵佳节贺礼!”吴晓虹说。

  “你们守护武汉,我们守护你!”“致敬逆行者,你们是武汉人民的英雄”……8日下午,供职于“大米先生”新崇光店的宇神娇和同事们在小卡片上写下对医护人员的祝福。当天,连同卡片一起送往武汉各大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手中的,还有7000多份热腾腾的汤圆。

  夜幕降临,武汉街道上,偶尔几辆车疾驰而过。汉江、长江畔多处地标建筑外立面上,已亮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灯光字幕。(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