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广东茂名迎建市60周年:向海而兴再出发

2019-03-22 19: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记者 梁盛)3月22日是广东茂名市建市60周年的喜庆日子。

  中新网茂名3月22日电 (记者 梁盛)3月22日是广东茂名市建市60周年的喜庆日子。当天,该市召开沿海经济带发展推进大会,在新起点上开启向海发展的新征程。同日,年吞吐能力超亿吨的茂名博贺新港区投入使用。

  茂名地处粤西,海岸线全长182公里,拥有博贺港、水东港、博贺新港区等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向海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1500多年前,被周恩来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南越俚族杰出首领冼夫人,就是从博贺港扬帆起航,开启了与东南亚国家密切的贸易往来。唐朝至明朝期间,博贺港更是千帆竞发,商贾云集。百年前,孙中山曾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把博贺港建成中国十大海港之一。

22日投用、年吞吐量超亿吨的茂名博贺新港区 梁盛 摄

22日投用、年吞吐量超亿吨的茂名博贺新港区 梁盛 摄

  据了解,在22日召开的茂名市沿海经济带发展推进大会,吸引了中国医药集团、保利集团、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前来投资合作,签约项目共有16个,涉及基础设施、医药健康、矿产开发、文化旅游、汽车物流园、港口码头等多个行业。其中,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斥资50亿元,在茂名建设高端康养、旅游、会展等项目。

  中共茂名市委书记许志晖在会上表示,茂名这座在一片荒原上建立起来的“南方油城”,石化产业经历数十年的更新迭代、结构调整、艰苦转型,先后实现了从提炼油页岩向提炼原油、从单纯炼油向炼化一体化、从专注产业链上游向既拓展上游又重视中下游精细化工的三次“华丽转身”。同时,初步形成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加工、特色轻工纺织、医药与健康、金属加工及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至今,已是公路成网、铁路交汇、动车飞驰、巨轮启航,经济稳步发展、城乡变化日新月异、人民安居乐业。2018年,茂名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自2012年起便稳居全省第7位,连续18年位居粤东西北首位,进入“全国百强城市”。

  许志晖还说,茂名迈出的每一步,都向海而行:一千多年前,博贺古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之一,也曾是中国南方的主要对外贸易口岸;五十多年前,茂名石化正因为滨海的缘由,通过进口原油逐步实现了由生产人造油向加工原油的转变;今天,博贺新港区开港营运,标志着茂名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