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助力“京津冀”一体化腾飞银行业展现“金融速度”

2019-05-20 22:5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5月13日,大兴机场首次真机试飞圆满完成,让大众对这座即将在年内开放使用的新机场更加关注。在其建设的背后,

5月13日,大兴机场首次真机试飞圆满完成,让大众对这座即将在年内开放使用的新机场更加关注。在其建设的背后,离不开银行业的支持。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建行、中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分别以不同形式参与其中。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第五个年头的重大工程,大兴机场的落成也体现了该区域一体化进程的迅速发展。5年间,从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到重工业等产业大迁移,再到金融、教育、医疗、交通、生态、人才等各种资源要素配置一体化快速推进,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初步形成。

 

  事实上,除了支持新机场建设以外,银行业近期在服务首都经济建设、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助力雄安新区建设等方面都有着可圈可点的表现,以无与伦比的“金融速度”让京津冀协同发展更上一层楼。

 

  各显神通助力机场建设

 

  眼下,大兴国际机场正处于建设关键时期,数万名建设者昼夜奋战。但由于职住分离、潮汐式往返难免让建设者力不从心。同样苦恼的还有附近拆迁村民,虽然手中多套房源闲置,但零散出租方式牵扯大量精力,收益难以保证。

 

  对此,建行发挥住房租赁战略优势,创新“散收整租”模式服务大兴国际机场。“我们实行统一收房、统一装修、统一检测、统一投保、统一维护,解决了职工周转住房难、营商环境改善难、拆迁村民房屋零散出租难、出租房屋保养难与建设工人劳保难等多重痛点。”建行大兴支行相关负责人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不仅如此,该行还与大兴区机场办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向南航、东航等机场运营方和临空区建设方延伸服务,首期2600余套房屋可服务万余人,为服务国家重点建设创造了可复制的经验。

 

  在支持新机场建设方面,中行北京分行与新机场建设服务保障主体——北京新航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建立业务合作,入围“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大礼路道路及管廊建设项目”银团贷款参与银行,银团份额20亿元。

 

  据中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年,该行实现对大礼路工程道路、管廊建设及相关征地拆迁项目放款共计3.23亿元。2018年11月,该行还成功为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核定信用总量120亿元,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治理和周边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该项目以银团贷款形式组织,该行获其银团份额49亿元。

 

  为首都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身处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时代,北京城市副中心承载着历史重任。随着第一批市级机关的正式入驻、千余家工业企业的疏解转移、环球主题公园建设的加速推进……新理念、新规划下的通州地区正迸发着勃勃生机。

 

  对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建设,中行在政策、资源、人员等方面持续加大资源配置和服务力度,为通州地区生态发展建设、产业升级改造、棚户区改造、园区开发等重点项目输送“金融活水”。截至2018年年末,中行北京分行已投入及拟支持通州项目授信总计超过680亿元。其中,通过银团贷款、表外融资、发债、产业基金等多种形式累计为环球影城、两站一街等项目提供授信支持达百亿元。此外,该分行还结合通州区吸引大型企业及总部进驻的发展思路,为区域内大型企业集团量身打造专属金融服务方案;跟进新城建设下的产业升级改造,拓展园区开发等业务。

 

  北京银行则以服务首都为战略重心,围绕北京“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不断强化特色金融供给和金融服务保障,成为世园会全球合作伙伴及唯一金融合作单位,并首家成立城市副中心分行,成立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内首家支行——潞城支行。目前,该行在城市副中心区域内已拥有10家综合性网点和4家社区支行,全力服务市属单位账户平移和副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