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这,才是“中国道路”成功的真正密码!

2019-05-20 17:4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快速发展的成就,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重要历史景观,国际舆论也公认这是“中国奇迹”。

  中国快速发展的成就,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重要历史景观,国际舆论也公认这是“中国奇迹”。最近,美国一些人大言不惭地声称“在过去25年里我们重建了中国”。这种论调,把中国人民几十年艰苦奋斗取得的成就一股脑算到美国头上,不仅严重背离事实,逻辑上更是荒唐至极!

 

  我们自始至终都明白,任何国家的发展从根本上都要靠自己。那么,中国发展靠的究竟是什么?今天,思响哥推荐阅读人民论坛杂志的最新文章,一起探寻“中国道路”成功的八个密码。

  一分钟干货速览:

  经验启示一:

  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驾驭现代化发展的领导能力 +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中国 70 年、特别是改革开放 40 多年的发展成就,从根本上说,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长期执政,不断提升驾驭现代化发展的领导能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出新,走自己的路。

  我们走出了有中国自己特点、自己品质、自己气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找到了中华民族的自信。

  经验启示二:

  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生命线,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现代化发展思想的一条红线,是连接改革开放与改善民生的情感线。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社会主义要有优越性、要有吸引力,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经验启示三:

  建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加强社会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是西方那种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而是党政有为、市场有效的新体制。

  中国共产党在加强自身建设、革命性锻造的同时,也非常注重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加强社会建设。社会矛盾少了、小了,我们就有足够的精力去干需要干的事业。

  经验启示四:

  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 在实践中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

  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火热的变革时代相结合,变成改造中国的强大武器。如此,马克思主义就活了,马克思主义就有了生命力。

  经验启示五:

  对内奋发图强改革搞活,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 + 在对外开放合作中虚心学习,努力处理好国际经济关系

  对内改革搞活走新路,“活”,就是精气神,就是向心力、凝聚力,非常重要。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关起门来坐井观天是要落伍的。中国这艘巨轮在大洋上迎接人类文明的八面来风,做到了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

  经验启示六:

  坚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坚决捍卫“两个毫不动摇”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来之不易,必须坚持不断完善,“两个毫不动摇”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必须坚决捍卫。

  经验启示七:

  顶层设计精选符合国家长远发展需要的现代化战略 + 鼓励地方基层有序展开渐进式改革探索

  党和国家每到一个关键时段,都会加强顶层设计,精心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方略。

  我们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通过中央与地方合理分权,鼓励地方和基层创新,从群众实践经验中发现、总结进而推广的。

  经验启示八:

  坚持群众路线 + 走先富帮后富的共同富裕道路

  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十分突出的能力和本事,就是善于走群众路线,善于发扬协商民主,把一盘散沙的老百姓和各种各样的利益团体很好地组织起来,变成移山填海的依靠力量。这些,还与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理念紧紧连在一起。

  现在,更加注重公平和共享发展,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对“资本”注重利用调控,发挥好资本的功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具体内容,请看全文:

  “中国道路”成功的真正密码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占斌

  1840 年鸦片战争以后,因列强入侵、内乱不断等因素,中国曾经长久地深陷于低收入国家的泥潭。根据有关统计数据,1900 年中国的人均 GDP 相当于美国的 13%,到了 1950年新中国成立之初,这一数据下降为 5%,中国一度沦为全球最贫穷国家之一,当时全世界只有 10 个国家的人均 GDP 低于中国。知耻而后勇。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人民持续不懈的努力下,我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低收入国家跃升为上中等收入国家,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