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行业呈稳中向好态势

2019-05-11 07: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4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2019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176.8,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我国快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4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根据报告,2019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176.8,同比提高16%,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和发展能力指数分别为197.1、210.3和159.1,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6.1%、7.6%和20.7%,表明我国快递市场在发展规模、服务质量和发展能力方面整体提升。发展趋势指数为68,环比下降4.5%,进一步趋缓。

  4月,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197.1,同比提高26.1%。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业务预计完成量47.5亿件,同比增长26.7%。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585.4亿元,同比增长25.3%,快递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具体而言,当前市场增长动力依然强劲,1-4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预计将超过2.4万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对快递业务量增长贡献超过一半。其次,4月28日,由商务部与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的“双品网购节”活动拉开序幕,当天全网快件业务量约1.72亿件,同比增长47.7%,其中电商协同数据平台快件业务量约9200万件,占比超过一半,对快递业的拉动作用明显。与此同时,政策红利的释放优化了发展环境。国家陆续出台了一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要求全系统全行业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降低邮政快递企业税费负担、保障邮政业平稳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车辆通行政策实现了重大突破,全国快递业务量排名第一的广州和排名第三的深圳分别出台了快递车辆管理办法,为全国其他同体量的城市快递车辆管理起到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太原、韶关等城市也分别出台了快递车辆通行政策,有效破解末端车辆通行难题。

  4月,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210.3,同比提高7.6%。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0.5,同比改善四分之三。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为77.9分,同比下降0.2分。重点地区72小时准时率为75.5%,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一方面,随着快递服务网络向下延伸,农村快递业务量增长迅猛,全国占比持续提升,一定程度影响了行业的服务时限。另一方面,快递业务规模增速超过快递从业人员增速,单个快递员投递数量增加,用户体验有所下降。快递服务满意度与时限准时率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是环比均有所提升。

  4月,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152.5,同比提高15.7%。从分项指标来看,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6500亿元,同比增加近1600亿元。城乡快递网点密度为每万人1.7个网点,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超过2万元/人,同比提升6.9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市场进一步细分,新的产品不断涌现。顺丰推出货运“计时配”全新业务,京东快递推出特瞬送同城服务,韵达推出新产品“优递达”,能够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寄递服务需求。与此同时,新的前沿技术在行业推广应用。顺丰科技、京东获国家首批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京东物流与中国移动、中国邮政集团与中国联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5G在快递物流场景的应用。此外,行业也高度重视绿色发展。顺丰在杭州等多地试点投入丰BOX可循环包装,苏宁“青城计划”落地江苏无锡并正式启动“10000+绿色灯塔”的社区回收点建设,百世集团与一撕得共同发布全新环保PE袋“Nbag”。

  4月,发展趋势指数为68,环比下降4.5%。预计5月快递业务量接近52亿件,同比增长24.5%。从资本市场预期来看,4月快递板块继续回升。资本市场对5月行业增长的预期继续上升,环比提升1.7%。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