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王毅谈周边外交:真心交朋友、诚心化分歧、恒心促合作

2019-07-18 17:0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黄钰钦)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8日在北京出席外交部为亚洲国家驻华使节举办的招待会,并发表即席讲话。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黄钰钦)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8日在北京出席外交部为亚洲国家驻华使节举办的招待会,并发表即席讲话。

  王毅说,周边邻国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主要方向。要处理好同邻国的关系,首先要用真心交朋友。各国大小不同,但都是平等的。亚洲各国之间不管有何矛盾和分歧,但永远是邻居。只要真心相交、彼此信任,我们的关系就会获得坚实的保障。第二,要用诚心化分歧。亚洲各国长期交往,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正确的方法是坦诚相见,友好协商,就一定会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三,要用恒心促合作。邻国间的合作不是一锤子买卖,也不是短期行为,应该着眼长远,开展可持续合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要持之以恒地把互利合作向前推进。

  王毅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周边外交开展70周年。当年,中国、印度和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二战后极为复杂的亚洲各国关系提供了基本规范。之后我们一致同意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进一步丰富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相继提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极大促进了中国与周边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构建起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集中概括了几十年来中国周边外交的优良传统和有益经验,为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亚洲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主席还进一步提出共同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从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的重要倡议响应了亚洲各国的共同愿望,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应该成为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王毅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大家都在思考应该怎么办。亚洲各国的共识和最大公约数是: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更好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维护好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此过程中,中国愿同亚洲各国发展更加紧密的关系。因为我们毗邻而居,同属亚洲大家庭。中国好,亚洲也会好;亚洲好,中国会更好。我们实际上正在成为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的共同体。各位使节承担着促进各自国家与中国关系发展、促进亚洲团结合作的重任。感谢大家付出的心血和作出的贡献,希望大家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