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娃哈哈“迷”上机器人,这块产业蛋糕到底有多大?

2019-04-05 15: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工业机器人已成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与手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工业机器人已成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与手段,工业机器人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近日,快消品巨头娃哈哈集团成立机器人公司的消息被媒体争相报道。而早在几年前娃哈哈就“迷”上了机器人,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机器人这块产业蛋糕到底有多大,引得快消企业布局?

娃哈哈“迷”上机器人,这块产业蛋糕到底有多大?

图片CNSPHOTO提供

娃哈哈“跨界”产机器人

根据天眼查工商资料显示,娃哈哈集团成立了浙江娃哈哈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这家主营“智能机器人、机器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等”的新公司于2019年3月27日成立,注册资本4000万元,由娃哈哈控股投资。

其中娃哈哈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大股东,占股65%。宗庆后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以及最终受益人,并出任董事长一职,持股比例52.15%。

对此,娃哈哈集团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娃哈哈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注册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该公司从事智能机器人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开发、生产、销售。比如磨抛机器人打磨机头的智能化。

此外,近些年来娃哈哈还成立了精密机械公司、机电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致力于智能化饮料生产线和智能装备产业化研究。目前,已开发了高位高速码垛机、套标机、贴标机、理瓶机等输送包装机械。同时,研发了采用机器人技术解决箱型物品自动装车的问题,比如并联机器人系列、串联机器人系列、平面关节机器人系列、机器人码垛工作站、桁架式码垛机器人。另外,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运动控制器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正在实验性开发,包括六个系列41种中低惯量伺服电机及节能直驱电机等。

未来娃哈哈将持续关注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发展状况。事实上,对娃哈哈来说,工业机器人并不陌生。据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娃哈哈就开始自主规划建设智能工厂。工业机器人方面,相继开发了SE4100机器人、码垛包装机器人、物料投放机器人等多种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深度融入制造业

随着工业制造向智能制造方向的发展,全球制造业产业结构发生转型升级的时代,占据智能制造半壁江山的工业机器人迎来了高速发展期。近几年来,工业机器人已频繁进入人们的生活、工作中,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量持续攀升。

随着工业机器人应用范围持续增加,机器人正深度融入制造业,助推我国制造业发展。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数据显示,汽车制造等行业仍位居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前列。家具制造、饮料和精制茶制造等轻工行业机器人销量增速也十分良好。

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全球(包含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大幅度跃升,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在全球总销量的占比情况,从2011年的14%上升至2017年的36%。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平均年涨幅大约20%,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平均年涨幅大约40%。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业机器人可以大大减少人力成本。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周海晨测算,以使用全球工业机器人平均价格、我国制造业平均工资计算我国工业机器人成本回收期,一台工业机器人大约可以替代四名工人,假设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 6.5,机器人每年维修费用率为 10%,机器折旧年限为八年,测算出 2014/2015/2016 年我国工业机器人成本回收期大约为 2.21/1.81/1.67 年。随着人员工资的上涨和机器人均价的下降,未来回收期有望进一步缩短。自动化改造大量节省人力成本,需求十分旺盛。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在产品发展方向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将成为机器人重点发展方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将与机器人产业进一步深度融合。目前,工业机器人已成为柔性化生产、智慧工厂、工业集成应用的自动化设备,智造工业的规模化、集成化发展有赖于产品数字化的进一步提升。在现有技术上,将衍生出通用网络化平台,能够实现传感器软硬件、机器与机器、人与机器之间的信息沟通与集成,将直接使机器人由 单个系统向群体系统发展,实现不同主体间的通讯与协作。同时,未来机器人“越来越像人”,可通过学习掌握新技能,适应陌生新环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