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外媒:美国指责中国“操纵汇率”遭质疑 难以“师出有名”

2019-08-14 15: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文章指出,美国未经与G7成员国磋商,就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多位G7官员对此表示震惊。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综合消息:针对美国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一事,英国路透社日前在题为《少了G7和IMF的支持 美国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又能如何?》的分析文章中指出,美国以及七国集团(G7)的一些现任和前任官员对美国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提出关于“过程合法性”的质疑,称没有证据证明中国操纵人民币获取竞争优势。

 

  文章指出,美国未经与G7成员国磋商,就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多位G7官员对此表示震惊。该文章指出,G7成员国在2013年达成协定,要求各国在采取重大汇率行动之前应彼此通气。但多位G7前任和现任官员表示,美国财政部未能与他们磋商。这样一来,声称得到G7成员国支持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不免有些打脸。一位欧洲G7国家的高级官员也表示,欧洲国家对美国没有就此事进行协调感到震惊。

  文章还列举多位美国政府及国际组织现任、前任官员的表态,对美国政府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获取竞争优势的说法提出质疑。文章称,包括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奥伯斯法尔德(Maurice Obstfeld)和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在内的知名经济学家都表示,没有证据支持此举。中国全球经常帐盈余如今接近零,而且面对关税压力不断增加,中国已斥资数千亿美元支撑人民币。奥伯斯法尔德表示,“很难找到客观理由来证明这样做的必要性”。

  美国财政部前官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Fred Bergsten也认为,很难证明美国师出有名。他指出,“任何G7国家及其他国家都不会在这件事情上支持美国,因没有证据显示中国操纵汇率。”

  美国财政部前高官、现供职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Stephanie Segal对此指出,若只是单枪匹马,任何干预汇市的意图都将是困难的。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ADBI)院长、前日本财务省外汇委员会和财务体系委员会主席吉野直行称,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都是出于政治,而不是经济基本面的。

  美国财政部前高级官员Philip Diehl表示,认定操纵汇率的决定需要财政部和国务院经过激烈讨论后做出。他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行动未经过深思熟虑,也似乎未与盟友进行协调,使得评估汇率操纵整个过程的合法性遭到质疑。

  德国财长肖尔茨的也对美国此举警告称,在贸易冲突已经阻碍经济增长之际,不要让紧张情势火上浇油。因为“进一步升级只会造成损害”,“大家都应该保持冷静,语气缓和一些。”(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