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第十五届南京软博会开幕:“数字经济”勾勒“智慧未来”

2019-07-19 17:1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陈肇雄表示,中国的软件创新能力正持续增长,融合发展成效明显,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中新网南京7月19日电 (杨颜慈)为期四天的第十五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下称软博会)19日在南京开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齐聚古都南京,共展“数字经济”下的“智慧未来”。

  本次软博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承办,围绕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展开1场主题论坛、3场创新创业大赛、1场项目签约仪式及20多场专题论坛和对接交易活动。

图为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全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同期召开。 会方供图 摄

图为第十五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全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同期召开。 会方供图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中国软件行业的发展。他提出,中国软件行业正进入重要增长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前列,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双提升。

  陈肇雄表示,中国的软件创新能力正持续增长,融合发展成效明显,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凸显。软件名城、软件名企正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会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向海内外嘉宾亮出南京数字产业“家底”,向全球发出诚挚邀请。

  据其介绍,南京软博会的规模由小到大,参展企业越来越多,由着重服务外包进化到引领新经济前沿,已成为南京“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2018年,南京市软件业务收入超4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

  “在创新名城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好移大树、育幼苗、老树发新芽‘三棵树’文章,大力培育枝繁叶茂的数字科技企业森林。”对于未来,张敬华提出了更大力度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名城”的目标,并将之作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新内涵。

  此外,在当天举行的“2019全球软件产业高峰论坛”上,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分享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

  中国科学院院士倪光南提出,软件正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从目前的数据看来,中国的软件开发效率(性价比)相对较高,但业内规范性、整合性等存在提升空间。在他看来,南京的软件产业区域优势非常明显,人才资源多,政策红利好,企业发展迅速,应充分抓住抢抓机遇,实现突破发展。

  “先进计算技术的创新发展模式正在不断被颠覆,数字经济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收的核心动力之一。”中科曙光国际总裁历军在主题演讲时提出,就历史来说,中国比较重视硬件的发展,软件方面的短板亟待补足。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为中国软件行业的弯道超车提供了机遇。

  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洛夫则提出,软件行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就更高层面来说,政府不仅仅要将精力放在计算机科学的研究上,还要注重人才教育,特别是从基础教育抓起。

  在高端对话的同时,本届软博会还打造了超过10万平方米的展区,其中包括3000平方米的关键信息技术展区。同时,组委会还对以往累积的10万多名观众的数据库进行了整理和更新,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新增专业观众数据,发送参会邀请信息,预计今年参观人数将超过12万人。(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