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科技 >

BAT掀“装备竞赛”:巨头暗战小程序 用户留存受关注

2019-10-14 1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巨头暗战小程序,BAT掀“装备竞赛” 阿里、腾讯或加码社交,或进击电商;规模之外,小程序用户留存受关注 当张小龙力推微信“跳一跳”小游戏,来吸引用户使用小程序时,能理解

  巨头暗战小程序,BAT掀“装备竞赛”

  阿里、腾讯或加码社交,或进击电商;规模之外,小程序用户留存受关注

BAT掀“装备竞赛”:巨头暗战小程序 用户留存受关注

  当张小龙力推微信“跳一跳”小游戏,来吸引用户使用小程序时,能理解小程序价值的人并不太多。如今小程序成互联网巨头标配,也被商家热捧。

  2019年9月17日,杭州长安宴宴会中心,刚满周岁的支付宝小程序和一众高管登台亮相。报名参加的人太多,工作人员只好临时将两个宴会厅打通,但三面过道仍旧挤满了人,参会人群中有着众多商家。工作人员事后估计,参会人数过千,这是小程序火爆的一个侧写。

  据悉,支付宝已累计上线100多万个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截至今年7月初,同样周岁的百度小程序入驻数量突破15万,月活用户2.5亿。这是“后来者”的态势。

  而先行者头部玩家微信小程序,已经很久没有更新规模和日活数据。2018年11月,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称,目前有150万开发者加入到了小程序的开发生态,其应用数量超过100万,已覆盖200多个细分行业,日活用户达到2亿。

  在有的商家印象里,微信是流量入口,受众面广一些,用户打开的几率也比较大。而支付宝体系做信用生活有关的小程序较有优势,如信用租赁等,用户有打开的可能。目前,几大巨头不断寻求补齐短板,也在无形中消解对方的优势。

  小程序成互联网巨头标配,被看作未来三年最重要的事情

  “前年年底、去年年初,当时是小程序刚开始出现的时候,支付宝、百度还没有。大家做判断,感觉小程序是公众号之后的另一个风口。有一波机会,我们就做了。”上线过微信小程序的兴趣手作学习平台“画呗生活”创始人张超说。

  小程序这一概念最早由微信提出。有评价称,“2017年张小龙在微信里力推‘跳一跳’小游戏,来吸引用户使用小程序时,还没有多少人能理解小程序的价值到底在哪里。”不过,如今其已站上风口,小程序已成为互联网巨头的标配。有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小程序电商总成交额将破万亿;小游戏市场规模将破200亿元,超越页游成为第三大游戏类型。

  微信小程序面世半年后,蚂蚁金服也开启支付宝小程序的公测。又一年后,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与6家开发者面对面交流。他透露,小程序的服务属性与支付宝的服务平台属性吻合,基因重合,将是蚂蚁生态建设的先头军,是未来三年最重要的事情。

  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在2018年9月12日成立,由何勇明(花名管仲)负责。彼时数据显示,支付宝小程序在公测期已经积累2万个小程序、1.2亿日活。今年9月17日,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总裁、阿里巴巴合伙人倪行军表示,一年时间,已经从一两万个小程序涨到了一百万个。

  100万,是微信小程序2018年底公布的应用数据。2018年11月,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称,目前有150万开发者加入到了小程序的开发生态,其应用数量超过100万,已覆盖200多个细分行业,日活用户达到2亿。此后,在公开报道中,难以找到微信小程序官方的规模和日活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中,腾讯披露,小程序品类趋于多元化,中长尾小程序数目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十数个内容类小程序的日活跃账户数已超过100万。

  百度也在去年入局。2018年7月,百度推出智能小程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初,小程序入驻数量突破15万,月活用户2.5亿,覆盖271个细分领域。

  巨头暗战小程序,涉足的大行业基本类似

  微信、支付宝两个头部玩家涉足的大行业基本类似,零售、出行、政务服务……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小程序本质上是一种云应用,也是一种载体。对于支付宝、微信等平台方来说,更重要的是小程序背后的各种商业能力。而在一些商家的印象里,社交和信用,分别是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直观的能力。

  小程序,一个三方互相成就的游戏。平台试图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操作系统”的梦想,商家寄望于得到更好的用户触达,而用户可以借此摆脱海量APP的累赘,用完就走。不过,经历过规模的快速增长,如何“留存”用户,成了更为突出的共性话题。

  微信小程序产品经理朱伟峰在微信开发者小课堂上展示了一组数据。从2018年1月到2019年5月,微信小程序的次日活跃留存整体有增长的趋势,不过各品类小程序留存高低有别,靠前的包括体育、快递业与邮政、教育、公益、社交等,时政信息、游戏、社交红包则居后。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