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当元宵节遭遇战“疫”:中国多城“静默”系紧防控发条

2020-02-09 1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当元宵节遭遇战“疫”:中国多城“静默”系紧防控发条 中新社记者 龙敏 2月8日10时,戴着严密口罩的王建来到

  (抗击新冠肺炎)当元宵节遭遇战“疫”:中国多城“静默”系紧防控发条

  中新社福州2月8日电 题:当元宵节遭遇战“疫”:中国多城“静默”系紧防控发条

  中新社记者 龙敏

  2月8日10时,戴着严密口罩的王建来到福州一家超市买菜。与往日不同的是,因每户两天内只有一人次出门采购的机会,街上商铺关门闭户,就连市区最热闹的商业街也行人稀少。

资料图:2月2日,福州市区一药店营业员佩戴口罩为市民服务。/p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资料图:2月2日,福州市区一药店营业员佩戴口罩为市民服务。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当地官方倡导市民最近不要出门。福州市鼓楼区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小区出入口设卡,禁止任何3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均要求居民自觉居家观察,外出必须戴口罩,除特殊需要外,倡导每户家庭每2天由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

  目前,湖北的武汉、黄冈、鄂州,浙江的杭州、温州、义乌,广西的玉林、贵港、防城港,江西的婺源、盐山,福建的福州、武夷山、晋江等中国不少城市,均出台实施了最严出行管控措施。

  当中国传统元宵佳节遭遇战“疫”,许多城市更是暂别热闹的民俗活动,系紧疫情防控发条。

  福州市主城区内,所有社区和公共设施都标记有“未戴口罩禁止入内”;每一个入口都有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值守,居民出入需要测体温、登记姓名去向等信息。志愿者陈旻说,我们在这里开展24小时不间断值守,要坚决阻断疫情蔓延。

  “测体温”“请出示身份证”“到这里登记”……短短3个小时内,记者探访主城区多个社区、超市,历经10次量体温、5次登记。福州市副市长李春表示,该市将减少人员流动,充分发动民众,形成群防群治格局,阻断疫情蔓延。

  自1月23日开始,福州市就陆续下发通知,取消各类群体性集会活动,包括关停网吧、KTV等特种行业营业;暂停开放旅游景区、公园、图书馆以及宗教活动场所等;停止各类线下课外培训,延迟学校开学时间;减少地铁、公交运营班次等。

  面临春节之后的返学、返工、返岗高峰,“静默”力量将成为战胜疫情的坚强屏障。梳理各城市的最严出行禁令可见,均明确严控城市区域内居民出行,要求居民尽量不出门,避免交叉感染。

  其中,浙江杭州、温州等地要求每户家庭每2天才能外出采购一次;山东德州规定每天每个家庭可指派1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江西婺源要求由所在村(居)干部代购或每户家庭每3天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

  这股“静默”力量更需民众的坚守。自1月24日起“宅”在家抗疫的武夷山市市民邹静说,“政府的措施我们理解,也愿意配合。老老实实呆在家里,这样才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

  “福州人的元宵节不能没有海鲜,所幸超市中的物资很充足。”当天11时许,王建拎着装满两个袋子的生鲜和蔬菜走出超市,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可以走上街头,不用戴口罩,繁花与共。”(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