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车

2019-07-24 03:4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决策者赋予了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新使命;贺州从此成为了广西东融创新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

  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车
  ——广西贺州加快与东部地区战略对接融合发展

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车

  千年古镇黄姚

  (资料图片)

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车

  2018年6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右三)到贺州调研,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右二)、市长林冠(左一)陪同调研

  (资料图片)

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快车

  2019年7月12日,首届世界长寿论坛暨生命科学大会在贺州召开,中国专家与参会的国际诺贝尔奖得主对话

  (资料图片)

  世界,再一次将目光聚焦珠江与香江之畔。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继东京湾、纽约湾之后,又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将在中国南海之滨加速崛起……

  广东大潮又起,广西春风荡漾。地处潇贺古道的贺州,全面践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的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快培育推动大创新、实施大开放、培育大物流、发展大旅游、构建大健康“五大新引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加快与东部地区战略对接,拉开了新时代广西向东开放发展的序幕,吹响了“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号角,谱写了广西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生态贺州,潇贺古道,风帆正高扬。

  全力东融

  建设壮美广西

  历史总是对开拓者情有独钟。

  千年古城贺州毗邻粤港澳,是广西与粤港澳地区经济融合、产业对接、文化交流的重要战略支点,是大湾区联系内地、辐射内地的最佳桥梁与纽带,堪称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在“全力东融”上具有先天优势。

  2018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在贺州调研期间,向贺州发出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动员令,贺州东融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新广西,新贺州。

  所有这一切,都让贺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地处桂、粤、湘三省(区)结合部,素有广西东大门之称的贺州,全面融入参与大湾区建设跨区域发展的合作之路该怎么走?“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的贺州该实现怎样的发展?

  面对这一时代之问,执政者必须给出答案。

  历史的指针回拨到2100年前,彼时,穿越桂、粤、湘的潇贺古道,驼铃叮当,商队往来如织,从这里南下广州黄埔古港,踏上闻名于世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今,这块1185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自强不息的贺州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奋争。这里是一个森林覆盖率72.9%,被称为“华南地区最大天然氧吧”的地方。全市百岁老人多达474位,被评为“世界长寿市”。这里拥有瑶族蝴蝶歌、长鼓舞、国宝“麒麟尊”、临贺故城、黄姚古镇;潇湘文化、岭南文化、瑶族文化、客家文化在这里长期交融。这是一个能让人睡好觉的城市,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吃得健康、呼吸畅快、睡得香甜。

  然而,产业层次还不够高,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互联互通设施尚待加强,周边城市竞争激烈,贺州建市晚,基础差,底子薄,参与大湾区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

  历史不容等待。争分夺秒求发展,贺州时不我待。

  努力推动广西在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提供“贺州方案”,在建设壮美广西行动中贡献“贺州力量”,成为了贺州广大干部群众的新追求。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贺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敲定了“12345”工作新思路:坚持“全力东融”这一工作实践,以东融统领工作全局,着力构建“一接三廊多节点”的空间开发新格局,全力打造广西向东开放合作的先行区,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新高地,大湾区康养旅游的首选地;突出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经济生态的培育,着力打造碳酸钙、冶金、康养等“产业生态链”,着力打造新经济生态产业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加快培植“农业树”“工业树”“服务业树”这“三棵树”,形成具有贺州特色优势的“产业林”;实施一把手抓“四个聚焦”工程,坚持聚焦抓产业园,聚焦抓项目,聚焦项目抓企业,聚焦企业抓服务;实施规划东融、交通东融、产业东融、人才东融、服务东融……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