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红军精神照亮前行的路

2019-06-21 20:3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福建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红军故乡和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这里留下了厚重而宝贵的红军精神。

  福建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红军故乡和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这里留下了厚重而宝贵的红军精神。日前,记者在走访红军后人中,发现红军精神依然照亮着他们前行的路,在红军精神的指引下,“为民尽忠,为民尽责,为民谋幸福”成为他们共同的理想和追求。

 

  钟鸣:要对人民尽责

  “我的亲人里有6位红军烈士。1933年,叔公钟火生和外公蔡克堂,分别在长汀桥下村和江西于都牺牲;叔公钟林保在松毛岭保卫战中牺牲;舅公黄月波、姑丈公曹国清,还有外公的弟弟蔡观养都在湘江战役中牺牲了。”说到这儿,老红军后代、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村民钟鸣哽咽了。

  失去亲人的痛,打小就深深刻在了钟鸣心里。是什么让他们连命都可以不要?钟鸣常常思考这个问题,直到长大后,才有了深刻的理解——那是一种责任,是对人民的责任。

  身上流淌着红色血液的钟鸣,自觉接过了这一责任。20岁那年,钟鸣担任村里观寿公祠维护理事会秘书长一职,从事观寿公祠的日常维护工作。观寿公祠是当年松毛岭保卫战指挥部旧址、红军长征出发地,于2013年5月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让红军精神发扬光大,钟鸣还当起了讲解员,讲述红色历史。他经常在高温下为来来往往的游客讲解,黝黑的脸庞上每道皱纹里都集聚着细小的汗珠。讲到红军战士血染疆场时他满含热泪,讲到红军打胜仗时声音高亢嘹亮。他做讲解不求回报,他说这份事业总得有人做,红军精神要代代传下去,要用实际行动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刘静美:想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

  1934年,长汀河田县刘源村的刘仰鋆因为伤病从部队返回了家中。刘仰鋆把部队的作风也带回了家。“做事要大公无私,诚实做人、诚实做事,捡到东西要归还,多做好事。”如今,73岁的刘静美对父亲小时候的教诲依然铭记于心。

  福建省长汀县曾经是全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而河田镇又居全县之首。“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是当地的真实写照。在河田,地表上薄薄的一层花岗岩风化土、氮磷钾含量几乎为零,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刘静美响应长汀县植树造林的号召,在河田红中村相见岭承包租赁造林4470亩。

  几年来,刘静美每天乘坐一辆皮卡车,早上从县城行驶30多公里到山场,傍晚又返回县城。村里人感叹,60岁的老汉,别说造林,就是每天乘车都够他受了,何况还要进山场指导造林,检查植树绿化的质量。

  刘静美回忆说,自己的父亲从部队回来后就一直当生产大队队长,直到99岁去世。村里人都说他是好人,做事情很认真,经常在田里忙到忘记回家吃饭。村民们对父亲很尊敬,他要成为像父亲一样的人。

  刘静美还带动了周边群众积极植树造林,成为红土地上的“绿色使者”。他先后获得了长汀县水保标兵、龙岩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除了植树造林,刘静美还热心做公益。近20年来,他投资或牵头修建的公路有4条。他说,修路、造林虽然耗尽了很多心力,但是值得。

  蔡伟月:要时刻想着给大家谋幸福

  “直到2017年,我们家人才知道太爷爷当年牺牲的地方。在这之前,每逢清明节我们都在村里的长峰山脚下祭拜太爷爷。”南山镇南山村村民蔡伟月说。

  蔡伟月的太爷爷蔡开铭1933年加入红五军团三十四师,1934年在湘江战役中英勇牺牲。“太爷爷当年参加红军,为的就是给大家谋幸福。‘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太爷爷的事迹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做人不能只有小我,更要有大我。”蔡伟月说。

  正是受到太爷爷的影响,蔡伟月大学毕业时,看到家乡有不少地方还是荒山秃岭,便毅然响应政府号召,返乡承包了村里1300亩荒山。

  他种植了1010亩油茶,200亩黄花菜,套种脐橙200亩,沿路种了樱花1500株。2012年,他建起了南山村的第一个公园——碗片山油茶公园。随着植被恢复,猫头鹰、松鼠等野生动物都能见到了。每天清晨和傍晚,不少乡亲会登上碗片山,漫步休闲、锻炼身体、陶冶心情。碗片山油茶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也让大家真正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高建进 刘成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21日 07版)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