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经济观察:政府减税降费激发中国市场主体信心

2019-05-27 19:2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赵建华)今年以来,中国密集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古建芹认为,减税降费还能助力中国

资料图。/p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经济观察)政府减税降费激发中国市场主体信心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赵建华)今年以来,中国密集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前四个月,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关税等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非税收入中涉及降费的教育费附加收入等也同比下降。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分析,减税降费是以一定时期政府税收的少收,换取企业当前利益的多收和未来的经济发展。从短期看,减税降费能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从长远看,减税降费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拉动投资和消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对正处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关键期的制造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据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介绍,五月征期结束,制造业企业受益明显,税费负担减下来的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孙洁介绍,经测算,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企业一个月能少缴1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增值税,一年减税1500余万元,还能减少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等附加税费超过170万元。房产税减征幅度、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等级税额调减将给企业带来近56万元的现金流。这家企业打算利用节省下来的资金,打造智能化生产线,增加环保设备投入。

  减税降费推动“中国制造”稳步向前。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庆申表示,政府减税降费后,公司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创新。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产品价格随之调整,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减税降费刺激企业创新,越来越多科技型企业从中获利。“可以建设1个数字工厂、缩短30%的研发周期、聘用更多高精尖人才。”宁夏银川绿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栗俊华介绍,今年预计公司营收1200多万元,可以节省税款近100万元。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攻坚克难,企业发展了,就业环境、经济效益、社会发展就有了稳固基础。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古建芹认为,减税降费还能助力中国产业布局调整。

  包括上述企业在内,亿万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今年以来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还刺激了很多创业者的梦想。

  今年初,毕业不久的安徽人李富宁创立了一家公司,从事环保领域技术研发、转让、推广,以及市场营销策划、推广服务等业务。公司成立后首个季度,就有7万多元的营业收入。原本应缴纳税费2500多元,因为税收优惠这笔资金全省了。“创业道路很难,但身处减税降费的创业时代,只管往前冲!”李富宁对未来满怀期待。

  减税降费让市场主体获益,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相信,减税降费将增强企业抗击经济下行的能力,政府与企业同甘共苦也会增强市场信心。(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