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恒生电子官晓岚:“三浪叠加”赋能传统金融

2019-05-05 22:3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郑瑜,何莎莎ToB时代,金融行业开启全新进化。不仅BATJ等流量巨头开始加快科技赋能的步伐,一些垂直服务商也开始

  郑瑜,何莎莎

  To B时代,金融行业开启全新进化。不仅BATJ等流量巨头开始加快科技赋能的步伐,一些垂直服务商也开始崛起。金融机构往往需要依靠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来进行效率优化,不少巨头也需要借助一些此前与机构密切相关的垂直技术服务商实现快速渗透。

  在数字金融新时代下,金融科技公司如何决胜To B战场?金融科技如何为经济发展赋能?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推动金融机构转型中,金融科技公司已经采用‘三浪叠加’的方式为其赋能。”他进一步阐释道,三波浪潮分别对应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时是数字化,指的是通过技术手段将需要人工的环节逐渐电子化;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化,并不是简单地把系统、业务延伸到互联网上,互联网化是使系统建设和业务的运营真正“长”在互联网上;第三个阶段是智能化,重视数据积累与算法优化。“通过上述‘三浪叠加’保证推着客户的业务往前走。”

  直面行业痛点

  《中国经营报》:在业务侧重点与逻辑上,服务赋能C端用户与传统To B业务有什么差异?作为深耕To B端的服务商为什么会想要延伸到C端客户?

  官晓岚:尽管恒生电子的业务主要面向B端,但我们也希望走到系统的用户端。因为B端用户对于他的用户需求描述会存在一定间隔问题,信息传递会因为间隔而不准确。而近年来随着用户需求的增多,这些描述不准确的问题愈发突出。如果想要做好B端服务,就要更了解C端的需求。这并不意味着要越过B端,而是与B端一起去了解C端用户的真正需求。

  我们重视C端用户对我们服务与产品的使用情况与感受,所以构建了一个叫做“端、网、云、数”的体系。其中,“端”为客户端,即C端用户部分。通过研究,可以得知这部分客户如何感知我们的产品与服务。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支撑B端用户,最终更好的触达C端用户。

  《中国经营报》: 2018年恒生电子制定“Online”主题战略,从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体系、创新业务上如何摆脱此前单纯的金融机构外包模式?

  官晓岚:以往金融机构的系统是建立在企业内部的,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特别是面对互联网企业7×24小时的服务,这种相对封闭的系统服务的不足渐渐凸显。去年我们提出的“Online”战略,是“长”在互联网上的需求、系统、业务等解决方案,这种模式可以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对于网络移民、网络原住民一代的服务。经过了几年的探索,我们已经具备了技术基础,现在要做的是把产品都“跑”到互联网上,这个过程就是“Move Online”。

  《中国经营报》:金融科技如何提升金融机构的业务模式和效率?在哪些环节帮助金融机构做数字化转型?

  官晓岚: 赋能金融总的来说可以用三浪叠加或者MiABCDGH(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全球化、高性能)这七种“武器”的应用来实现。

  三浪叠加的第一浪为数字化。目前金融机构的大量业务都已经实现了数字化,但还有少量比如投资银行业务尚未数字化。如今,尤其是科创板涉及到的定价问题必须要依靠数字化才能做到,对于投行业务也提出了数字化的要求。

  在数字化之后,第二波浪潮是互联网化,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把所有系统、业务从线下逐步“长”到互联网上,这一波可能还需要几年才能完成。

  第三波浪是智能化,只有当金融机构大量业务实现数字化、网络化之后,才有机会实现智能化。

  《中国经营报》:在为金融业务赋能时,如何满足客户因差异化竞争而导致的个性化需求?

  官晓岚: 2019年是个性化服务元年,我们针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做了探索分析,提出了“大中台战略”。以往系统前台修改需要后台配合,后台为了满足前台,会尽量减少个性化需求。

  现在我们将系统分为慢系统(后台与中台之间)与快系统(中台与前台)。快系统的升级是以天与周为升级频率,升级也是灰度升级。而慢系统则是按季度或按月升级,在升级前做大量测试,不容有失,否则将影响全局。

  当系统架构变成“大中台时”,就可以将业务相关的问题交给中后台解决;而与客户相关的问题,如营销和服务交给前台与中台。大量产品会按照“大中台”的架构来改造,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另外,通过技术开发平台的输出,客户可以使用我们的开发工具实现定制化开发。

  区块链的核心是不可篡改

  《中国经营报》:不少观点认为吞吐量是制约区块链商用的一大难点,请问你是怎么看的?目前金融区块链技术有哪些值得发力的应用场景?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