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重庆两江自贸法院挂牌3个月亮出季考成绩单

2019-03-28 09: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全国首家覆盖自贸区全域的专门化法院—— 重庆两江自贸法院挂牌三个月亮出“季考”成绩单两江新区(自贸区)法

  全国首家覆盖自贸区全域的专门化法院——

  重庆两江自贸法院挂牌三个月 亮出“季考”成绩单

重庆两江自贸法院挂牌3个月亮出季考成绩单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挂牌成立当天法官宣誓。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供图

重庆两江自贸法院挂牌3个月亮出季考成绩单

当事人用立案大厅自助立案机立案。

  “成立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是重庆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重庆高水平开放发展的生动法治实践。”

  3月26日上午10点过,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的立案大厅门可罗雀——仅两名当事人在办理立案。

  “这场景在我们法院是常态。”分管立案工作的副院长曹柯的这句话让重庆日报记者更惊讶了,他却笑着揭秘,“立案大厅没有人的原因是,这些案件中有85%都是通过网上立案。”据了解,该法院于2018年12月24日挂牌成立。3个月来,受理案件7147件,新受理案件数量位于重庆基层法院前列。

  “成立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是重庆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重庆高水平开放发展的生动法治实践。”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院长裘晓音介绍,作为全国首家实现自贸区区域全覆盖的专业化法院,该院主要管辖自贸试验区内涉及投资、金融、贸易的一审商事案件、一中院辖区的知识产权案件以及全市一审涉外商事案件。

  那么,3个月来,该法院在服务重庆内陆开放高地、“一带一路”和“陆海新通道”等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3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采访了解情况。

  85%案件通过网上立案

  “法院在建设阶段,市高法院就将我们作为重庆法院乃至全国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标杆进行打造,软硬件建设及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都围绕这一目标开展。”曹柯告诉记者,在立案环节,除传统的窗口立案以外,当事人可采用网上立案、手机“易法院”App立案和自助立案机3种智能化方式立案,极大方便了当事人参与诉讼。

  “我们律师平时都通过网上立案。”现场,正在自助立案机前操作的重庆华升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开科说,网上立案方便又简单,只需根据操作提示填写内容,并把相关证据和起诉状扫描到系统里就完成了,整个过程20来分钟,为当事人和律师节省了来回跑路和立案排队的时间。

  “为提高网上立案的效率,我们组建专门的团队受理网上立案。”曹柯指着后台电脑显示的一起刚登记的合同纠纷案说,该案从提交到人工审核登记仅用了5分钟。“我们统计过,传统窗口立案每天在30件左右,而我们通过网上立案,达到了平均每天140余件。”

  除了立案,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的庭审环节,所有法庭均全部具备庭审记录语音转化、证据材料数字化展示等功能;而在裁判环节,该院对重庆法院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进行了提档升级,对于类型化案件通过审判要素的提取可以自动批量生成裁判文书,大大提升了审判效率,并促进裁判尺度的统一。

  另外,在拓展智慧法院建设的外部环境方面,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也进行了探索实践。

  “由于我们法院受理的案件都具有专业性,原告一般都会请代理律师。”曹柯说,为此,该院挂牌成立后,特别邀请重庆律师协会全体班子成员来法院调研交流,向他们展示和宣传智慧法院建设的最新成果,并探寻法院智能系统与律所智能系统对接的新路径。

  审判业务彰显“自贸”元素

  “从我们新受理的20件涉外商事案件看,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较多,包括美国、德国、新西兰、瑞士等国家,且案件类型分散,新类型案件较多。”裘晓音介绍,比如,有买卖标的物为消费额度的买卖合同纠纷、双方当事人均涉外的股权转让合同纠纷以及涉及提单的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等新类型案件。

  案件类型的新颖与多元也展现出自贸区法院审判工作的专业性,更为典型案例的打造提供了鲜活素材。

  今年1月,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受理了一起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原告重庆某机械公司是本土企业,于去年2月将一批农机产品通过海运的方式出售给位于迪拜的阿联酋某贸易公司,但收到货物的被告却仅支付了部分货款。为此,这家重庆本土企业向法院提起诉讼。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