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报告预计未来表内消费金融占总信贷规模或超25%

2019-09-26 0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程春雨)24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消费金融获得率偏低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程春雨)24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消费金融获得率偏低,仍有近40%成年人从未获得过消费金融服务。消费金融能够扩大内需带动消费,未来五年还有较大发展空间,表内消费金融占总信贷规模有可能突破25%。

《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报告》发布会现场。 程春雨 摄

《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报告》发布会现场。 程春雨

  近几年,我国消费金融规模快速增长、信贷结构得到了一定优化,并且形成了以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主的面向不同群体的多层次消费金融服务体系。

  报告指出,消费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满足消费者金融需求、促进消费升级的同时,也产生新的风险和问题,亟待加以规范。

  具体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问题:一是消费金融领域的结构性失衡依然存在,我国的消费金融总体覆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并且长尾客户覆盖力度依然不足;二是传统商业银行的信贷模式因授信成本过高、征信缺失制约了消费金融的发展;三是由于征信体系不完善以及竞争的加剧,多头信贷问题依然存在。近几年消费金融违规挪至房市等投资渠道的现象较为突出;四是消费者保护有待加强。

  报告称,2017年以来,随着政策对消费金融领域的规范,消费金融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也发挥了相当程度的积极作用。一是信用消费、信用借贷业务有助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二是消费金融增加对耐用消费品的消费,有助于促进消费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三是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的发展有效地覆盖了长尾客户群体,践行普惠金融;四是消费金融的发展可助力于征信体系建设,完善金融基础设施。

《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报告》发布会现场。 程春雨 摄

《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发展报告》发布会现场。 程春雨 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传统信贷模式授信成本过高、征信缺失,限制了传统金融机构服务长尾人群。发达国家80%以上成年人可从银行获得消费金融服务,而在我国这一水平仅为40%。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通过移动支付、大数据等技术,为我国数亿"信用白户"建立数字信用,突破了传统信贷模式的瓶颈,进而能够提升整体的消费金融获得率。

  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邱明介绍,以蚂蚁金服旗下的消费金融服务花呗有效缓解了低线城市消费金融服务获得率低的问题,释放了三线以以下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2018年,花呗对三线以下城市消费存在16%-20%的提升率。“2018年我国335个城市中,人均互联网消费贷款越高的城市,人均网络消费金额也越高,两者相关系数为0.85。 ”

  报告预计,我国消费金融行业仍会有五年以上的高速成长期,预计表内消费金融占总信贷规模有可能突破25%以上。但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监管环境将日趋严格,整个消费金融行业的运营会越来越规范。

  “消费金融行业未来规范的重点将集中在完善监管政策、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加强行业信息共享、防范金融科技滥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完善多层次信用体系等方面。”报告认为,消费金融机构未来创新应在监管合规的前提下,深挖有效消费场景,构建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充分运用金融科技,使消费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 (完)

报告预计未来表内消费金融占总信贷规模或超25%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