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欧洲女性领导时代到来 解决男女同工同酬任重道远

2019-07-21 14:1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随着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随着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接掌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性别平权成为了欧洲今年夏季最热门的话题。一方面欧盟委员会出现首位女性领导人,但世界杯女足赛也引发运动员争取同工同酬的风潮。欧洲在庆祝女性领导时代之际,如何解决男女薪资差距仍有待努力。

资料图片: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左)。

资料图片: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左)。

  据报道,自从7月3日欧洲理事会通过提名4欧盟机构领导人,其中时任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接掌欧洲央行。这是欧盟史上首度提名2名女性担任欧盟高层。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形容,这是完美的性别平衡。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11月将出任欧盟执委会主席,成为欧盟委员会史上首位女性领导人。就在欧洲政治圈塑造性别平权形象时,7月7日在法国里昂足球场上女子世足决赛正激烈厮杀,美国对荷兰争取的不只是冠军,还有为长期以来的男女球员薪资不平等出一口气,最终美国队以2比0击败荷兰队拿下第4次世界杯冠军时,球迷同喊“同工同酬”口号响彻颁奖典礼,也引爆欧美一股“同工同酬”风潮。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男足在2014年的世界杯比赛中即使没有晋级16强,却从美国足球联合会得到540万美元奖金,但在2015年女子世界杯中夺冠的美国女足,却仅拿到170万美元奖金。

  美国女子足球队长梅根•拉皮诺埃(Megan Rapinoe)赛后表示,我们已经不用再问“我们值不值得”或者“我们应不应该同工同酬”了,每个人都已经很明白。

  不只是女子运动员,根据国际劳工组织2017年报告,薪酬不平等是全球职业妇女所面临主要挑战之一。在各个地区、国家和部门,妇女的薪酬普遍低于男性。在20国集团(G20)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国家,妇女的月收入平均比男性低17%,其他地区情况也并不乐观。

  世界经济论坛(WEF )2017年也曾指出,全球男性平均年收入为21000美元,女性仅为12000美元,依照目前进展速度,全世界需要再花100年才能实现完全的男女平等。

  重视平权的欧洲,虽然早在1957年成立欧洲联盟的罗马条约中纳入“两性同工同酬原则”,但数十年以来,女性与男性薪资始终存在落差。欧盟2011年第一次订立同酬日(Equal Pay Day),当时女男薪资平均落差17.5%,2018年仅微幅缩减至16.2%,进度缓慢。

  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2017年统计,欧盟28个成员国性别薪资平均差距为16%,其中爱沙尼亚25%、捷克及德国21%、英国为20.8%等较高。

  即使在先进的瑞士,今年6月14日也出现全国女性大罢工,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她们高举女权主义标语,要求落实宪法中的男女平等条款,尤其是薪资待遇的平等权益,她们抗议即使从事同样工作、拥有相同专长,在私营企业里女性薪酬仍然较男性低20%。

  欧洲女性抗议男女同工不同酬事件中,知名案例包括2018年1月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主编卡丽•格雷西(Carrie Gracie)揭露,男性国际新闻主编的薪资,比女性国际新闻主编高出至少50%,她为此辞去派驻国外分社的职务做为抗议。

  在推动同工同酬漫长道路中,目前冰岛开始走在前端,2018年1月施行同工同酬制,违反的雇主将遭罚款,罚金每天大约500美元;德国同年也实施新法,女性劳工有权知道男性同事的薪水,如果同工不同酬,可向老板要求加薪。

  欧洲许多国家虽立法禁止性别歧视,但从结果显示效果仍待加强,连欧盟主管司法、消费与性别平等执行委员维拉•乔洛娃(Vera Jourova)也承认同工不同酬对欧洲仍是难题,呼吁各国除提高薪资透明度外,还应促进支持家庭的工作生活平衡,让女性不应因家庭因素在工作上屈就。

  女子世足赛后引起的“同工同酬”风潮仍在欧洲发酵,冯德莱恩将在11月上任,她在未来5年任期的欧盟愿景中表示,罗马条约已规定同工同酬原则,因此她上任100天内将实施一项新的欧洲性别战略,以导入有约束力的薪酬透明度措施改进陋规。

  欧盟将迎来首位女性领导人,在庆祝女性领导时代之际,如何解决男女薪资不平等仍有待努力,而且任重道远。(博源)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