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朝美无核化谈判转机突然到来?

2019-07-04 09:4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韩朝非军事区见面,并握手问候。

  朝美无核化谈判转机突然到来?

  文/曹然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徐方清

  发于2019.7.8总第906期《中国新闻周刊》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从“板门阁”向南,美国总统特朗普从“自由之家”向北,朝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相对而行,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朝韩军事分界线时停住,手握在了一起。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韩朝非军事区见面,并握手问候。据悉,这是朝鲜战争停战66年后,朝美领导人首次在板门店进行会晤。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韩朝非军事区见面,并握手问候。据悉,这是朝鲜战争停战66年后,朝美领导人首次在板门店进行会晤。

  6月30日15时45分许,这次在板门店的握手,被特朗普自己形容为“历史性的、传奇的、伟大的一刻”。

  随后,在金正恩的邀请下,特朗普走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鲜境内。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板门阁”台阶下,两位领导人握手合影。自朝鲜半岛进入停战状态66年来,这是朝美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在板门店会面,也是美国现任总统第一次踏足朝鲜领土。特朗普一共在朝鲜境内走了约20步。

  又一个历史性瞬间在几分钟后出现。特朗普和金正恩在到达板门店韩方一侧后,与在此等候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共同实现了朝韩美三国领导人的第一次聚首。随即,三位领导人进入“自由之家”,特朗普此前对外透露的几分钟的“握手寒暄”,最终变成约一个小时的首次三方会谈。

  朝中社在会谈次日报道称,这次“闪电式”会面,是一次“超越历史的世纪会面”。朝美领导人表示,对会谈结果“极为满意”。因朝美两国领导人的果敢决断,原本相互仇视的两国创造了史无前例的“惊人事件”。

  从6月29日一早特朗普在推特上隔空向金正恩发出在板门店会面的邀约,到两人真正见面,只用了一天多的时间。

  板门店之约

  走出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上的蓝房子建筑“自由之家”时,随特朗普一同抵达板门店的美国“第一千金”伊万卡被记者拦下:“感觉朝鲜怎么样?”伊万卡的回答只用了一个英文单词:“Surreal(超现实)。”

  这的确是适合形容当天会晤现场的词汇。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朝鲜记者和美国同行争夺着最佳拍照位置,安保人员同记者相互推搡。摇晃、断续的直播视频中,喊叫声此起彼伏。美国媒体报道称,刚刚上任不久的白宫新闻发言人斯蒂芬妮·格里沙姆 “在金正恩警卫和白宫记者的混战中受伤”。

  对于这次几乎是在一天多时间里促成的会晤,这样的混乱局面倒也不足为奇。在6月30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文在寅透露,原定的行程安排只是他陪同特朗普视察板门店,但“感谢特朗普总统的提议,历史性的时刻得以发生”。

  早在新加坡举行的首次“金特会”前,板门店就被特朗普视为同金正恩举行会晤地点的最佳选项。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这里成为停战委员会监督各方停战的办公场所,并在1971年9月20日南北红十字会首次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后,成为朝鲜半岛和平谈判的标志性地点。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和现总统文在寅,都选择板门店作为举行自己任内首次朝韩领导人会晤的地点。

  去年4月30日,特朗普曾在推特上表示,板门店更适合作为首次金特会的地点,“或许比第三方国家更具代表性、更重要和更持续”。但据韩联社报道,蓬佩奥等特朗普团队核心成员都反对总统的这个提议,最后选择了新加坡。

  出人意料的是,时隔一年多后,特朗普的一个推特提议以突如其来的方式变成了现实。6月30日下午,在与金正恩握手前,特朗普和文在寅在韩美军方人士的陪同下,两位领导人登上前沿哨所“奥莱特”的瞭望台,观察边界北侧的情况。

  “我刚上任时,导弹还满天飞。”特朗普对驻守在朝韩边境的美国大兵们表示。他身穿一身商务西装,与前任奥巴马视察板门店时穿着的军用夹克形成了鲜明对比。如今,朝韩边境地区的多数军事哨所和武装设施已经被拆除。按计划,韩美驻军将来也会撤出板门店。今年1月,韩国政府透露,日后朝韩将在这里常驻民事警察。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