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

2019-04-04 05:4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 维和官兵步入任务区雷场实施作业。杨双权/摄 扫一扫,看视频 “等我长大了,也要成为像中国军人那样的维和人员,早日使家乡免受地雷的威胁。”3月

  “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

“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

  维和官兵步入任务区雷场实施作业。杨双权/摄

“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

扫一扫,看视频

  “等我长大了,也要成为像中国军人那样的维和人员,早日使家乡免受地雷的威胁。”3月28日,黎巴嫩卡德莫斯学校的学生泰拉在参加完第十七批赴黎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组织的国际地雷日宣传活动后说。

  2018年5月17日,中国第十七批赴黎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从云南省玉溪市出发,前往黎巴嫩执行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主要负责扫雷排爆、工程建筑、医疗保障和人道主义援助等任务。

  “迎着战火硝烟,飞越万水千山,中国蓝盔让国旗更加鲜艳……”正如这首歌里唱的那样,维和工兵分队官兵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总结形成了“笃学精忠,实战精技,大爱精诚”的新时代扫雷精神,创造了最快时间通过扫雷和排爆资质认证、最短时间上雷场、最快时间排除首枚地雷等纪录,被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业务主管皮纳尔誉为“世界上最好的扫雷队伍”。现任联黎部队司令科尔将军专门题词称赞说:“联黎部队为拥有中国维和军人而感到骄傲。”

  “中国扫雷分队是完美的”

  联合国规定,要上雷场作业,必须先通过扫雷资质认证。分队官兵部署到任务区后,只经过短短一周的实地训练和场地熟悉,便一次性通过了扫雷、排爆两项资质认证。

  2018年6月4日,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派出3名考官对分队官兵的扫雷、排爆能力进行全面考核,考核过程极其严格。分队官兵必须做到程序操作丝毫不差、专业知识对答如流,才能拿到开展扫雷作业的“上岗证”。

  6月的黎巴嫩骄阳似火,地表的热浪几乎让人眩晕,高强度的考核令作业手挥汗如雨,厚重的防护服早已湿透。“报告,信号源已探测并标记完毕。”扫雷作业二组组长李骏手持探雷器,完成了对模拟信号源的标记。随后,考官对信号源标示情况进行了检查:标示位置全部正确。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面对实实在在的雷场,我们必须确保准确无误、万无一失。”李骏是第五次到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他曾在之前的考核过程中技惊四座。2010年他在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时,考官比拉尔随手将一把图钉分散埋入地下,要求李骏进行探测标定。不到两分钟,李骏便将埋有图钉的6处位置准确标出,他的表现让现场的考官纷纷竖起大拇指。

  经过4个多小时的多课目连贯考核,维和官兵一次性通过了扫雷、排爆两项资质认证。参与考核的联合国地雷行动协调中心业务主管皮纳尔赞叹说:“中国扫雷分队是完美的。”

  “停止作业,更换作业手”

  通过资质认证考核,意味着维和官兵可以正式进入雷场作业。

  “我比想象的还要紧张,还好有副组长一直在旁边鼓励我。”作业手陈忠洪兴奋地说,2018年6月11日,这一天他排除了执行任务以来的第一颗地雷。

  “真实的雷场不像我们平时训练,错了还可以重来,我们只有一次机会,一个个小小的失误可能就是一次雷场事故。”他说。

  为了克服雷场上的恐惧心理,分队采取干部带组长(副组长)、组长(副组长)带组员扫第一颗地雷的方式,让作业手都能够早日遂行扫雷任务,这种方法效果很明显。在进入雷场一周后,所有的作业手都有了扫出第一颗雷的“战果”。

  当地时间2018年8月10日,作业手刘浪在雷场碰到了一枚“遗失地雷”。

  “报告组长,已作业到最小雷距,但未发现信号源!”随着作业手刘浪在对讲机里传来的报告声,雷场的氛围变得紧张起来。

  在一片雷场中,已发现的两枚地雷之间的最小距离称为“最小雷距”。当作业手作业到最小雷距还没有发现信号源,就可能出现地雷“移位”、地雷深度超出探雷器感知范围,或者是被动物乱窜引爆等不明情况。

  接到报告后,作业一组副组长沙玛世格迅速来到作业手的位置,再次检查现地情况,确认没有信号源以后,便要求刘浪按照“遗失地雷”情况进行处理。

  按照标准作业程序,处理“遗失地雷”需要进行全面挖掘。雷场土质坚硬,不到20分钟,刘浪浑身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停止作业,更换作业手!”为了让作业手保持充沛的体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副组长沙玛世格下达了更换作业手的指令。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