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证券 >

科技企业创新:没有价值网,就没有下半场

2019-05-06 16:4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日,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在青腾大学发表了题为《建设价值网,决胜下半场》的分享。

  近日,猫眼娱乐CEO郑志昊在青腾大学发表了题为《建设价值网,决胜下半场》的分享。郑志昊着重分享了对产品思维、产业思维、价值网思维三种思维方式的理解,以及猫眼一路走来的心得体会,提到了“没有价值网,就没有下半场”、“当你足够强的时候,生态也会选择你”、“通过高频打低频有效获客”等精彩观点。青腾大学由马化腾亲自担任荣誉校长,是腾讯官方面向创始人和企业家生态的公司级大学。

 

  从产品思维、产业思维到价值网思维

  郑志昊认为,当下流量红利、人口红利近乎终结,整个环境和认知都处在高度不确定和不对称之下,如果仅仅依靠单一价值点的创新,将很容易被市场淘汰,他提出要以“价值网创新”思维来经营企业。他认为,企业成长过程,会经历从点到线、从线到网、从网到面的过程。他将价值网定义为突破单一产品和业务价值创造的局限,纵向深耕产业链,横向拓展平台能力,并将横向能力沉淀,形成协同效应以复用至更多的产业链,以此构建完整的价值网网络。只有纵向把产业链做透,横向把能力打扎实,才能一方面突破单一业务增长瓶颈,另一方面实现多元化拓展,以打造协同效应,创造长期价值,实现指数式增长。

  打造价值网的三要素

  为了让更多的创业者理解价值网的概念并注入到自己的企业中。郑志昊进一步总结了价值网创新的三要素。并以亚马逊为例,阐述了价值网理念的可行性。他说,价值网创新的三要素,首先是创造产业链纵深价值,其次是做好能力沉淀,第三是创造协同效应。价值网创新的三要素缺一不可,它们就像一张庞大密集的网络,将企业多元化和产业化的发展战略,有机的联系起来,从而降低现有业务成本,获得更大的单位经济效益。

  价值网思维在猫眼的应用

  郑志昊所说的价值网思维,是他从带领猫眼的实战经验中获得的深度思考。猫眼成立之初,依靠价值点创新,解决了电影票务市场的线上购票需求。此后,猫眼从点到线,逐步打通了产业上下游,将电影产业链各个环节数据化、互联网化,提高了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运作效率。猫眼借力腾讯微信生态和美团点评的O2O生态,发展在文娱领域的垂直能力,成为了电影产业链里重要的一员,进而成为了生态里不可或缺的服务提供者。“当你足够强的时候,生态也会选择你”。

  同时,猫眼又从线到网,通过电影产业链的深耕,沉淀出强大的数据能力、媒体能力、宣发能力等企业级平台能力,并将其复用到演出、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等各个领域。2018年,猫眼作为票务总代的“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北京站线上预售18秒票房即破千万元、6分钟销量破5000万元。猫眼利用其电影观众消费频次高的特点:“高频打低频”,在现场娱乐市场拉新上优势显著,在猫眼购票的演出用户,绝大部分都是这辈子第一次看演出的新用户。此外,在电视剧市场,猫眼深度参与的《猎毒人》、《老中医》、《逆流而上的你》等剧集也取得了不俗的表现。

  青腾大学创办于2015年7月,作为腾讯官方面向创始人和企业家生态的公司级大学,旨在整合全球最优质的产学研资源,与数字生态伙伴企业家共创认知提升,业务成长和社群共赢,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终身学习平台。青腾大学设有商业、科技、文创三大学院,专注在互联网+ 、AI +、未来科技、文创产业等前沿产业领域,并与长江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高校携手合作。截止目前,青腾大学已办学六期、学员288名,学员企业总估值超6500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