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5G网络建设:基站共建共享成趋势

2019-05-19 20:5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铁塔成立后,三大运营商基站站址重复建设的问题大有改观。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与4G网络相比,5G网络更复杂,基站更密集。目前,中国各地的5G试点建设中,基站共建共享已成趋势。

  近日,记者探访成都5G网络建设。中国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已各自选择十数个城市进行5G规模测试,成都成为三家运营商的共同选择。

5月10日,中国联通宣布,已在雄安新区率先完成5G规模部署,实现包括三县县城区域、白洋淀核心景区在内的城区全域覆盖并开展相关网络测试。这意味着,中国联通“5Gⁿ”战略在雄安正式落地。图为5月6日,中国联通展区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p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中国联通展区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在成都地铁10号线华龙站站厅层,记者使用5G手机测试显示,下载速率超过每秒500M;通过5G转换成的WIFI信号,4G手机下载两集电视剧只用了十几秒钟。

  在华龙站地铁站的通信设备机房,排列着三家电信运营商的信源设备机柜。成都移动工建部项目经理罗征宇说,今年3月,成都移动提出10号线的5G建设需求,中国铁塔成都分公司利用预留好的站址资源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隧道内POI等5G配套设施改造,10号线也成为全国首条在轨行区覆盖5G的地铁线路。

  成立于2014年的中国铁塔,是为了促进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而成立的。中国铁塔成立后,三大运营商基站站址重复建设的问题大有改观。而5G网络,从一开始就走上共建共享之路。

  成都市高新区的新世纪环球中心南广场旁,可以看到在原有的4G基站天面上挂载的三家电信企业的5G设备。该5G宏基站由铁塔公司牵头建设,共享原有4G基站站址配套设施,相比较传统宏基站建设模式缩短近60天的周期,总体节约建站投资45万元(人民币,下同)。

  成都联通建设部经理全正波说,铁塔公司通过统谈、统签、统建的方式,节约了各家公司的成本。以环球中心的5G基站为例,为成都联通节省建设投资20余万元,节省年租金2.5万元。

  据介绍,5G使用频率高,基站密度更大,是4G的1.5倍到2倍。由于应用比4G更多元,在组网方式上,不仅要有宏基站,比4G会有更多微基站。此外,5G还面临选址难、投资大、工期长的问题。

  位于成都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是中西部规模最大的国际博览中心。在展厅的顶棚,可以看到为解决室内通信布放的室内分布设备,其外形如路由器盒子。据介绍,整个博览城共有这样的盒子2000多个。如果三家运营商和应急通信各自单独建网,将有8000来个盒子和四家的缆线,既不经济,也严重影响到展馆美观。

  通过铁塔公司创新综合解决方案共建共享,单平米造价较标准造价降低43%,工程总投资为592.85万元,相比较4家独立建设的投入,节约投资近1900万元,共建共享可节约投资73%。

  目前,中国5G试点加快,中国铁塔已协同支撑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超过10000个5G试点站。未来,5G基站站址需求将大增。利用现有站址资源和全社会的路灯杆、监测杆、路面、墙面等资源布放5G设施是大势所趋。

  中国地域辽阔,基础网络投资巨大。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此前介绍,中国在4G网络方面投资约7200亿元,5G投资更大。而通过共建共享,将大幅节省网络投资,节省土地资源。据了解,中国铁塔已储备超千万级的站址资源,以及自有超过196万的存量站址资源,全力支撑5G低成本快速布网。(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