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3月CPI同比涨2.3%引通胀担忧 机构:不排除“破3”

2019-04-11 13:3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3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2.3%,为三个月后重返“2时代”。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董湘依)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3月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2.3%,为三个月后重返“2时代”。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在解读时说,3月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说,“3月份CPI季节性回升,主要是猪价和鲜菜的拉动,基本符合预期。”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由于猪肉消费权重较CPI占比较高,猪肉价格上涨成为推高3月CPI主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猪肉价格上涨5.1%,为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春季是蔬菜上市的淡季,加之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

  “3月通胀的上行受到去年基数较低,以及猪价和菜价强于通常季节性表现的共同影响。”华泰宏观李超团队也指出,温和通胀的主要驱动因素可能是猪周期触底回升。其认为,除猪价外,暂未看到其他可能带动通胀短期快速上行的风险因素。

  如果猪肉价格超预期上涨引发通胀快速上升,央行的货币政策会如何应对?分析认为,央行大概率在二季度“全面降准”,降低市场融资成本。

  李超团队判断,央行大概率会提高通胀容忍度,首保稳增长目标。从历史上看,通胀大幅上行往往对应猪价和油价上行周期叠加、经济进入过热阶段,因而央行可能选择加息控制通胀。央行大概率在二季度全面下调公开市场政策利率,目的为降低市场融资成本,改善小微企业经营环境。

  事实上,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门做过阐述,“货币政策并不针对个别商品价格变化进行调整,而主要是观察物价的总体水平”。

  民生宏观认为,CPI温和上升,不会引起货币政策收紧。即便后续猪价对CPI造成较大影响,单一物价扰动也并不会引起货币政策的收紧。CPI“破三”可能性下降。

  对于未来CPI走势,业内和机构之间有较大分歧。海通证券称,近期CPI仍将位于3%以下温和区间。而长江宏观固收团队则认为,未来几个月CPI通胀快速上升的风险显著抬升,不排除单月超过3%的可能。(中新经纬APP)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