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观点 >

张信良:科技金融与产业升级融合

2019-06-24 21:3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年来,随着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频发,经济发展模式开始走出单纯依赖资本、土地、人力等传统要素的模式。在全球迎来新一波科技浪潮之际,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

近年来,随着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频发,经济发展模式开始走出单纯依赖资本、土地、人力等传统要素的模式。在全球迎来新一波科技浪潮之际,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日渐成熟,并且在金融、零售、制造、农业等领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从整体发展趋势看,仅通过单一或是少数力量无法推动产业升级,需要科技、金融、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驱动。金融如此,其它产业也同样如此。

尊敬的周茂清老师、魏部长、张所长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6月13日上午刘鹤副总理及一行两会负责人亲临第11届陆家嘴论坛现场。

今年5月3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相关嘉宾专门说到科技金融打造“北京国际科创金融中心”,那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阐述此关系,特别是易刚行长专门提到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的发展的环境下,在此很高兴由周茂清老师安排我就10周年纪念活动发表“科技金融与产业升级”的个人观点。

现在的经济体制改革尤其是投资体制改革,40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就是改体制,第二件就是调结构。改体制就是转轨,特别是从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市场经济过渡;调结构就是转型,从粗放到集约,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改革开放、开放改革。

2019年,金融科技对企业赋能的趋势愈发明显,4月11日,华为等科技企业正式宣布基于自身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积累开启全面科技输出,同时实现品牌独立。我个人就科技金融与产业升级体会如下:

一、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的区别

何为科技金融?

科技金融最先是2002年5个部委提出的,同时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科技金融的性质和作用,《规划》第十七章“健全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的金融体系”及第三节“促进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中提到:建立从实验研究、中试到生产的全过程、多元化和差异性的科技创新融资模式,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参与产学研合作创新。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符合创新特点的结构性、复合性金融产品开发,加大对企业创新活动的金融支持力度。科技部联合一行两会、财政部、发改委出台了不少科技金融政策。很多银行建立了科技支行,是产业与金融结合的核心。

何为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就是业内所说的Fintech。维基百科对此给出的定义是,由一群通过科技,让金融服务更高效的企业,构成的一个经济产业。Fintech公司通常是那些尝试绕过现存金融体系,而直接触达用户的初创企业,它们挑战着那些较少依赖于软件的传统机构。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认为:"Fintech并非简单的在'互联网上做金融',而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实现金融服务和产品的发展创新和效率提升。”

简而言之,金融科技理解为:利用包括人工智能、国家征信系统、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前沿科技手段,服务于金融效率提升的行业。

二、科技金融的出生和未来

科技金融的定义目前并未统一,最权威的定义是原四川大学副校长、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研究员、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赵昌文在《科技金融》一书中的表述。科技金融是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制度、金融政策与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创新性安排,是由向科学与技术创新活动提供融资资源的政府、企业、市场、社会中介机构等各种主体及其在科技创新融资过程中的行为活动共同组成的一个生态体系,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5月14日,2019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开幕,在开幕致辞中,深圳市委书记、原科学技术部副部长王伟中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着力建设统一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基本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成为中国第一个5G独立组网的城市,被誉为“最互联网城市”。王书记是科技金融的带头人之一,在做科技部副司长的时候我们就一块讨论过这方面课题。

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刚,国务院参事、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科技部原副部长,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科技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原主任翟书汾,科技部科技日报副社长社房汉廷,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常委理事、科技部条件财务司原副巡视员邓天佐,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尚福林主席及现任郭树清主席、易刚行长等都为科技金融事业的发展历程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在此非常感激各位前辈,我也是从2002年开始涉足研究科技金融的。

如果撇开这些复杂的金融语言,科技金融可以简化为一切服务于科技企业以及科技成果发展、创新的多方资源体系,特别是金融支撑科技创新体系。

谈到科技,我们不得不想到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这次贸易摩擦使我们想到了很多东西,说明了什么?首先说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成绩非常显著,科技发挥了作用,霸权主义遏制不会停止,竞争刚刚拉开序幕。对于中国而言,技术依赖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要通过创新来驱动。既然要创新,就要全方位的改革,要迎接新的挑战,科技金融要发挥重大作用。科技金融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在中国的整个发展历程中,它一定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国际需求和国内发展的阶段来看,四十年之后应该怎么做?两会期间,中国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是三大攻坚战,第一个攻坚战防范重大风险,特别强调防范金融风险;第二个是扶贫;第三个是空气污染。也就是说中国下一步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防范金融风险。

科技金融实际上就是将科技与金融形成一体,所谓一体就是利益共同体,用货币让想法得到实现,形成产品再让产品转化为货币,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即如何选择市场,如何将货币与产品更好的结合。

三、科技金融在产业的运用

随着金融机构逐步加大科技投入于自身业务的科技化转型,一些为专注于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赋能的机构也正崛起,二者相辅相成,彼此成就。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的到来,不仅重构了传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衍生出新的金融业态,并推动金融业端和实体业端实现双赢。

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为进一步顺应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合作需求,积极推动全球服务贸易的交流与发展,2012年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1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每年举办一届。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是京交会永久支持单位,这些都是科技贸易服务于金融的结合创新。

自举办以来,京交会通过搭建全球服务贸易行业领域的专题展示、国际论坛、交易洽谈平台,吸引了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数万名展客商参会洽商合作,实现了参展国家和地区、参会客商以及意向签约额的逐届递增。京交会,已逐渐成为全球优质创新服务展示的舞台,国际服务贸易政策和信息发布的窗口,各国服务贸易企业对接交易的平台,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和中国服务“走出去”的重要桥梁。

本届京交会金融服务展包括光大银行、华为、民生银行、中移动金融、联动优势、光大云缴费等众多企业将带来智能OCR识别,分布式核心金融云,APT金融开放平台,大数据实时决策、互联网金融云、数据中心容灾、AI平台金融大脑、Al未来银行、云数费、云支付等酷炫的金融科技。特别是基于5G下的文旅,金融VR等体现式产业展现和路演,从而无空间和时间概念。

四、结合科技金融的产业升级方向

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确立to B转型方向,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古老的云计算市场一夜之间变得热闹起来,产业互联网云计算市场二次爆发,各路玩家蜂拥而至,UCloud最大优势就是“中立”,因为“中立”更安全,因为安全用户更放心。

产业互联网跟互联网+最大不同是,从产业基础设施上实现技术赋能,而云计算是技术输出的最佳形式;产业互联网要拓展各行各业的企业,云计算的客户资源是很好的基础,云平台在各行各业深耕多年,对行业和企业的痛点、现状和特性有深刻理解,基于此可以有的放矢地提供产业互联网方案;产业互联网也将驱动行业信息化,进而加速企业上云进程,做大云计算市场蛋糕。任何企业都可以拥抱科技,梦中拥云风起。

金融科技,一种新的金融模式。开放银行、无人银行、资产证券化、数字票据、不良资产处置等,都需要科技及创新体系的支持。现在有人说无人银行不行,任何事情刚开始起步时都不是很完善,只要这项技术可行,并且不断进步,这种模式早晚要出现。我们必须要看到,随着5G、量子计算等技术的发展,金融应该作为最敏感的领域先行导入和应用,防范金融风险必须要通过科技支撑,有了科技支撑能够实现自主可控,能够抗击风险,就具有竞争力。

现代技术要尽快植入金融体系,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形成国际竞争力。中国进入了关键的转型期和机遇期,发展动力与关键安全问题要实现双突破,发展动力就是创新,关键的安全问题是金融。开放是大趋势,新的经济和市场体系正在悄然形成中,我们必须有所准备。在这场革命中,创新决定了竞争力,资本将发挥重要的杠杆作用。5G与产业的融合,5G与金融的结合将会提升产业与金融的高品质,5G就是桥。

五、科技、产业、金融的融合

“新时代·新产业·新科创·新金融”全面的诠释了新时代创新发展的逻辑范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核心要义、新科创呼唤智慧资本、先进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探索践行等四个方面,金融科技成为金融创新与发展的核心动力,是金融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科技金融的融合创新,当务之急是推动风险投资向智慧资本进化,有效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新科创呼唤智慧资本,智慧资本等于耐心资本+擅长硬科技投资的资本。智慧资本专注投资硬科技项目,重点投资早期项目。智慧资本能保持足够的投资耐心,创投资本无短期资本回流压力,不给早期项目营收和利润压力。智慧资本坚持价值投资,根据项目未来发展前景做出投资决策。投资人技术经理人化,熟悉成果转化操作程序,能够推动技术变产品变成商品,能够帮助对接产品资源和市场。比如美锦能源的金融投资,去年11月份3.68元/股的进入,现在差不多15元左右,这就是科技金融产品的代表。

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路径方面,科技与产业融合有两条创新发展路径,其一是先进技术注入某个特定领域,创造出新产品和新的解决方案,带动产业变革。其二是通过先进技术集成应用,实现产业组织形态变革,从而大幅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产业发展带来更深刻的影响。

“智能+工业+5G”的新型工业互联网将成为科技产业融合的破题密钥。新型工业互联网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交叉融合和集成应用,实现消费端数据、生产端数据以及产业链数据,实时高效采集和智能分析,进而在订单驱动下,由算法对生产环节资源调动,物流配送、商品定价、金融支持等进行实时的智能管控,实现低成本、高效率、高性价比的柔性化制造,我国在推进“智能+工业+5G”方面具备较大优势。实现万物互联,互联互融。

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且将继续升华

人类社会进步靠科技创新,生产力提升靠科技创新,资源配置靠科技创新进而科学依然是第一生产力继续升华的结晶。邓小平同志早就说过此道理,现在依然不过时且永远长存。

科技是核心,标准是根本,品牌是基础,产业是根基,金融为支撑。相信我们未来科技与金融的无缝融合,将会在5G时代有更美好的明天 。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主办)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