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四叶草”笑迎八方客

2019-11-03 17: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四叶草”笑迎八方客(进博会观察) ——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东方明珠,黄浦江畔。时隔一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次如期而至。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生气勃勃

  “四叶草”笑迎八方客(进博会观察)
——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东方明珠,黄浦江畔。时隔一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次如期而至。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生气勃勃,状如“四叶草”的主场馆扩容升级,门口的熊猫“进宝”挥舞双手,欢迎海内外客商共赴“东方之约”。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

  一项项主动扩大开放的举措扎实落地,一条条放宽市场准入的政策接连生效,一个个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招频频推出……一年来,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谱写出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进博故事”持续上演

  泰国黑虎虾、智利三文鱼、加拿大龙虾、新西兰奇异果……打开手机APP,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居民林晓足不出户,就能轻松采购全球美味。“现在买进口商品真是方便太多了!”

  供需对接、现场洽谈,首届进博会上,中国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向世界敞开大门,“四叶草”里收获丰硕成果,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统计显示,一年来,大部分交易完成合同内容都超过90%。

  ——参展商广结良缘,收获市场红利。

  德国“巨无霸”金牛座龙门铣落户中国,美国最小的心脏起搏器获批中国上市,英国百年品牌插座走进浦东机场,意大利纳尼尼系列老花镜全网销量激增8倍……“展会让我们的品牌曝光率和知名度大增,在中国迎来发展新机遇。”意大利德龙家电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宗延平说。

  ——采购商满载而归,享受最新科技。

  在上海的医院里,首届进博会上“中国首秀”的瑞典医科达最新一代精准自适应伽马刀投入运行;在建筑、机械制造、发电等行业,美国3M公司全新的听力防护产品“环境声音耳罩”守护着更多工人。

  ——消费者大开眼界,轻松“买全球”。

  都乐公司的鲜果现身网红茶饮店;德龙家电公司的小家电线上线下“遍地开花”;许多进博会上的“明星商品”,出现在中西部县城的超市货架上……搭乘进博会的快车,这些优质产品和服务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不只是主动扩大进口,这一年,进博会上的一条条扩大开放承诺,在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铿锵步伐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新西兰挤奶到在中国国内上架,纽仕兰鲜奶只需要3天。”纽仕兰新云(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文灏说,“一瓶飞越半个地球的鲜奶,对营商环境是重大考验。”首届进博会上,中国宣布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正是贸易便利化改革,让消费者更方便地喝到了海外高品质低温鲜奶。目前,纽仕兰鲜奶对中国市场的供应量已从每周3000瓶扩大到8万瓶。

  主动开放市场、履行开放承诺,中国说到做到。今年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挂牌上市;7月30日,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实施,一口气宣布8个“取消”,七大领域进一步降低门槛;8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落地……

  正是这些有目共睹的举措,让世界给中国投出更多信任票。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过3万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三十一位,比去年提升15位。

  “进博效应”不断释放

  这两天,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忙碌起来,不少“黑科技”“首发款”,即将在几天后揭开神秘面纱。尽管展区面积已两次扩容,但进博会企业展依然展位难求,折射出进博会的强大魅力。

  进博会,是迄今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释放着巨大的“进博效应”:

  ——进博会是中国主动拥抱世界的“新窗口”。

  “今年进博会,我们将展示一款用于治疗肾性贫血的新药罗沙司他,它成为首个率先在中国获批的国际首创原研药。”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透过进博会,中国向全世界展现了开放共赢、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