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阅读南开:百年教育史的中国样本

2019-10-17 15: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南开能汇聚如此多人才,与张伯苓尊重老师,尽可能让教师优势得以发挥有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杜玮

  发于2019.10.14总第919期《中国新闻周刊》

  8月25日,在南开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曹雪涛重拾当年创校校长张伯苓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南开第101届4152名新生的回答掷地有声。主席台正前方,身着紫色校衫的新生们,摆出学校英文简称“NKU”的造型。两侧看台,“1919”与“2019”的字样遥相呼应,昭示着这所名校已迎来了它的第100个年头。

  大学的发展史,就是国家与社会变迁的缩影。虽诞生于风雨飘摇的北洋政府时期,但在刚出生后不久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南开就已与清华、北大齐名。与此同时,一座城市的发展快慢,也与大学息息相关,就像上海之于上交大,南京之于南大,广州之于中大。

  张伯苓于1935年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之际发出的“爱国三问”,在当今世界格局进入新时期后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今天的南开,在历经百年风雨后,也迎来了它发展的新阶段。

  南开要“越难越开”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在《教育史上的奇迹——阅读南开》中写道:如果说二十世纪中国高等教育有什么“奇迹”的话,很可能不是国立大学北大、清华的“得天独厚”,也不是教会大学燕大、辅仁的“养尊处优”,而是私立学校南开的迅速崛起。

  1898年,自甲午战争后就被日本占领的威海卫被交还给清政府,再转租给英国。两天之内,威海卫港经历了“国帜三易”:日旗先落,清旗升起又降下,再升英旗。在海军练习舰“通济号”上做见习军官的张伯苓,目睹这一幕,大受刺激,由此判定:海军武力救不了中国,自强根源,在于教育。

  这一年10月起,他弃武从文,在清廷原贵州学政严修位于天津的家馆教书。1904年,在家馆的基础上,张、严二人成立了“私立中学堂”,两年后又创办南开中学。在赴美考察了大学制度后,严修与张伯苓于1919年正式创办南开大学。

  在任何时候办私立大学,经费都是大问题。南开大学原校史研究室主任、该校历史系1959级学生梁吉生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自己曾搜集张伯苓从上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末的3000多封信函,这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张伯苓为办学求助捐款的内容。梁吉生总结说,南开大学初创时期的办学经费来源有社会捐助、学生缴费、北洋政府拨款、地产租金等,其中,社会捐助占了很大比例,这当中,又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军阀政要。

  为筹款,严修和张伯苓跑了保定、太原、南京等地,先后见了徐世昌、黎元洪、阎锡山、曹锟等人,共筹得学校开办费8.5万余银元。南开学子们对此一度颇有微词。张伯苓则答道:“美好的鲜花不妨是由粪水培育出来的。”

  1919年9月,南开学校大学部,即南开大学成立,本着“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理念,学校设文、理、商三科。首届招收的96名学生包括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总理的周恩来。1989年南开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在主楼前广场正中树立了周恩来塑像,基座正面镌刻着周恩来的手书“我是爱南开的”。

  在南开大学办学过程中,“差钱”始终是个大难题。管理南开学校财务的华午晴与校长秘书伉乃如曾撰有《十六年来之南开大学》一文,其中提到:1922年,学校收入92700余银元,支出12.6万银元;1925年,岁入岁出相抵,亏三万余元,历年累计亏损达12万元;1926年,岁入10.7万元,岁出16.7万元,亏损6万余元。

  张伯苓,这个被外界称为“不可救药的乐观者”,对此解释说:一个教育机构的账上应该是赤字。任何学校当局如在年终银行账上还有结余,证明他是一个守财奴,因为他没有能利用这些钱办更多好事。张伯苓称,“南开要长!长!长!日日新,必须扩充建筑及设备”,“所以南开之‘南’,也许是困难之‘难’字”,但南开要“越难越开”,要“硬干”“苦干”“缺乏经费,决不能阻止南开之发展”。

  虽然经费困难,但张伯苓还是坚持私立办学。梁吉生称,私立大学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上能保持“自由活泼”。张伯苓还提出了“私立为民”的概念,即动员人民的力量来办教育,让民众有更多参与性和主动性。

  在经费短缺的情况下,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南开延揽了一大批学术界名师,如化学家邱宗岳,物理学家饶毓泰,经济学家何廉、方显廷等。而南开的薪资并不占优势。当时,清华教师可拿到每月300大洋的薪水,南开的工资只有每个月180~300大洋。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