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君有咖啡我有茶

2019-03-29 19:32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3月24日,在法国访问的习近平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法国总统马克龙赠送的1688年出版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

  【学习小组按】

  3月24日,在法国访问的习近平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法国总统马克龙赠送的1688年出版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

  马克龙向习近平讲述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孔子的思想深刻影响了伏尔泰等人,为法国的启蒙运动提供了宝贵的思想启迪。”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正是在5年前的3月27日,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提出“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不仅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提出者,更是这一思想的践行者。比如,在外交场合,习近平多次与外国领导人或者外国民众一同喝茶、喝咖啡,这其中也体现了文明交流互鉴。自古以来,茶就是中国人喜爱的饮品,其背后也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茶叶随着丝绸之路传到欧洲、逐渐风靡世界。与之相似,咖啡则是西方文明的一个代表。

  我们聊一聊这其中的故事。

  

君有咖啡我有茶

  杭州凉亭饮茶

  时间:2016年9月

  在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主席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举行了一次重要会晤。会后,习近平与奥巴马在西湖国宾馆的凉亭喝茶并在湖边漫步。

  

君有咖啡我有茶

  在瑞士列车上饮茶

  时间:2017年1月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陪同下,乘坐瑞士政府专列自苏黎世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在专列行进过程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洛伊特哈德主席夫妇邀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品茶畅谈。

  习近平指出,中瑞关系堪称大小国家合作典范。这次访问期间,我愿同洛伊特哈德主席和其他联邦委员深入沟通,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走向深入。

  

君有咖啡我有茶

  品越南茶

  时间:2017年11月

  在访问越南期间,习近平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胡志明故居展开茶叙外交。

  习近平和阮富仲坐到高脚屋中,先品越南茶、再喝越南咖啡。两人讲起这些领域的合作空间,也说起不同文化的交流。

  端起茶杯,两人扭头目光对视,然后不约而同地举起茶杯、轻轻碰杯。

  阮富仲笑了:碰杯,应该是西方的习俗吧!

  无论是散步,还是茶叙,交流的一大主题都是中越两党两国的友谊和交往。

  说起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勤勉工作的话题,习近平说,故宫一块牌匾上写着“旰食宵衣”。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饭。宵衣,天没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还是为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才能赢得民心、赢得胜利。

  

君有咖啡我有茶

  故宫宝蕴楼中饮大红袍

  时间:2017年11月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宝蕴楼茶叙。

  宾主落座,习近平邀请特朗普总统夫妇品尝大红袍,再次欢迎特朗普在当选美国总统一周年之际访华。特朗普祝贺中共十九大圆满闭幕和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称赞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

  案几上,一幅元代诗人画家王冕的《墨梅图》吸引了特朗普总统的目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所引诗句就出自这幅画作。

  

君有咖啡我有茶

  东湖饮茶

  时间:2018年4月

  在湖北武汉的东湖宾馆,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非正式会晤。两国领导人一同散步和品茶、举行一对一会谈、出席午宴,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交换意见,进行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交流。

  两国领导人品了两种产自湖北的茶,一种是利川红茶、一种是恩施玉露。

  习近平谈起,湖北宜昌的一种茶和印度还有合作。从经贸往来到文化交流,中印之间的交往追溯久远、愈发密切。

  

君有咖啡我有茶

  品尝爱尔兰咖啡

  时间:2012年2月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