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天价AJ鞋背后:中国二手球鞋市值超10亿美元,曾一天卖出40万双

2019-05-07 03: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他的视频中,有一面“鞋墙”经常被用作背景,总共70多双,全是这些年他自己攒下来的。想成为一名Sneaker,唯一

限量球鞋生意经

添儿是抖音里最早的一批潮流博主,同时也是一位球鞋玩家。从2017年回国前,他在美国待了7年。这种美式风格也被延续至他制作的视频中,语速飞快,言辞犀利,也给他招黑不少。

虽然一开始玩抖音是出于兴趣,但在玩的过程中,博主添儿和他的团队也发现了其中存在的机遇。目前他就职的二咖传媒已经有计划地在抖音上面孵化潮流博主,而二咖传媒更为人所知的产品则是“毒角SHOW”。

博主添儿从不谈在买鞋上花了多少钱。虽然在高二那年买下人生中第一双AJ是出于跟风和虚荣,但他自认早已过了爱慕虚荣的年龄,现在穿鞋就是喜欢。

在他的视频中,有一面“鞋墙”经常被用作背景,总共70多双,全是这些年他自己攒下来的。

天价AJ鞋背后:中国二手球鞋市值超10亿美元,曾一天卖出40万双

来源/图虫创意

在球鞋玩家眼中,70双鞋并不算多。球鞋博主胡艺斌告诉AI财经社,他的藏品最多的时候已经超过400双,即便后来为了买更高级的鞋子出掉不少,现在他仍然拥有80多双鞋。球鞋收藏界的传奇”野驴“刘代英曾拥有超过1000双球鞋。

还在读书的大四学生吴大轩(化名)永远也忘不了2018年11月7日,那天南京下着大雨。当主持人的麦克风中传来中签号码时,吴大轩伸长了脖子,大喊“我中了”!然后兴奋地撑着伞,冒着雨,从人群中冲过去,把一双Air Jordan 1抱回了家。

这双Air Jordan 1的鞋面上绣着“NOT FOR RESALE”(禁止转卖)字样。耐克公司推出这款鞋的初衷是为了抵制黄牛,因为数量有限,被以摇号的形式售卖。部分Air Jordan门店还要求买到鞋的人当场做俯卧撑,理由是,带有折痕的球鞋在倒卖中的价值会大打折扣。

但讽刺的是,在发售之后,这双鞋被打上“禁止转卖”字样的球鞋,在二级市场的价格一度逼近6000元,而它的原价仅1299元。出于喜好,吴大轩的鞋还躺在鞋盒里,不准备出售,也不打算穿上脚,“就当收藏”。

从中签率来说,吴大轩确实算幸运儿,据他了解此次抽签是从300人中抽约20双鞋。

吴大轩的朋友中,也有鞋贩子。他记得,每次朋友会带一帮人过去排队,抽中之后,就加价收走,比如Air Jordan 1小闪电,发售价是1299元,朋友加价300元,1600元左右收回去,一次性收几十双。如今这款鞋的价格已经涨至两三千元。

02

Sneaker养成记

球鞋圈子原本自有一套密码。球鞋迷自称Sneaker,这个词的原意是胶底鞋,被引申为球鞋爱好者,也有媒体将其直译为“球鞋痴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Sneaker文化被视为亚文化的一种,徘徊于地下。

地下有地下的法则。想成为一名Sneaker,唯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便是靠收藏球鞋的数量和质量说话,另一个基本功则是1秒钟认出每一双球鞋的款式,并在10秒钟内说出关于它的全部故事,以及近似天书般的代号。“认错球鞋的耻辱程度比穿fake(假鞋)被发现低点不多。”一位Sneaker对AI财经社说。

Sneaker们喜欢收藏的球鞋品类各不相同,但他们入坑的故事却离奇相似——从小接触篮球,追灌篮高手的漫画,长大了喜欢看NBA,通过比赛转播看到球星们脚上的鞋款,最后从球鞋爱好者,变成收藏家,甚至变成鞋贩子和球鞋专栏作者,将对篮球的热爱变成对球鞋的狂热。

天价AJ鞋背后:中国二手球鞋市值超10亿美元,曾一天卖出40万双

来源/图虫创意

“如同果粉之于苹果公司一般,除了Sneaker谁会花8000美元去买一双“回到未来”风的球鞋呢?”美国球鞋转售平台Stock X的创始人Josh Luber2015年在一次TED演讲中说道。

“想要当一名Sneaker,首先得有热情,其次要有钱,只有你真正喜欢才能投入进去。”来自火球买手的球鞋频道主小陶告诉AI财经社,他从读大学开始就给体育社区虎扑撰稿,拿到的稿费几乎全部买了球鞋。

“92年我上初二,喜欢打篮球,那时候市面上刚有NIKE的球鞋卖,想要的鞋太多,又太贵,没钱啊,我就帮班里同学买鞋,一次挣几十块钱。”时隔多年后,刘代英回忆起他收藏球鞋的经历,“那个时候还没有‘神鞋’的概念,运动鞋就是个普通消费品,顶多就是有些明星代言款比较难买。”

刘代英经营的野驴情报站在21世纪初一度是北京球鞋圈的圣地。2004年,Air Jordan 19发售,刘代英被耐克邀请去参加了一场Air Jordan藏品展,有幸向刚刚退役不久的传奇球星迈克尔·乔丹介绍自己的展览,他带去的都是球员版和小童鞋,“乔丹说能够看到那么多球员版的鞋,他很意外。”刘代英仍对这次会面的细节记忆犹新,“那时候球员版的鞋还挺难找的,属于小众中的小众。”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