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真能实现“数据成为大众的基本收入”吗?

2019-04-16 12: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自动化可能在2030年底取代全球约8亿个工作岗位之际,不平等问题很可能只会变得更糟。

世界上最富有的26个人拥有的财富相当于全球最贫穷人口的一半,约38亿人拥有的资产。这是乐施会(Oxfam)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许多令人震惊的发现之一。在自动化可能在2030年底取代全球约8亿个工作岗位之际,不平等问题很可能只会变得更糟。

区块链真能实现“数据成为大众的基本收入”吗?

然而,尽管区块链可能与自动化和失业没什么关系,但它正日益被吹捧为实现全民基本收入(UBI)的一种方式。许多公司正在构建去中心化的平台,旨在为分享数据的人付费,尽管它们的最终目标各不相同,但至少有一家公司相信,它可以使用区块链将数据转换成UBI的形式。

但是,尽管从技术角度来看,这些公司的平台确实有能力为个人数据付费,但目前尚不清楚市场对此类数据的需求是否足以推动支付达到UBI水平。

对数据的主权

“Harmony的基础架构是建立在用户拥有的互联网的基础上的,它是一个不被谷歌和facebook垄断的互联网,”Harmony的联合创始人Nick White说。Harmony是一个可扩展的区块链,旨在为“数据作为普遍基本收入”提供基础。

White特别解释说,通过开发分布式应用程序和网站,Harmony将“颠覆目前数据垄断的模式”。它将“允许用户保持对自己数据的控制,并在他们自己的范围内使用数据”,因为Harmony取消了以前运营社交网络和网站所必需的中央权力。

White补充说:“当用户对自己的数据拥有主权时,他们就可以把数据卖给其他愿意使用这些数据来训练自己的模型和/或针对用户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人。”

“在线零售商、新闻网站或广告客户共享个人数据和支付上述数据都可以在Harmony区块链上实现。”

Harmony称,数据是“新石油”,人们将能够通过出售个人数据获得可观的额外收入。如果这一切都发生在去中心化的网络上,而不是属于Facebook或谷歌的集中式服务器上,那么这样一个系统将使财富从垄断向普通大众大规模再分配成为可能。

竞争项目

Harmony的主干网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但即使还没有上线,其他公司也在构建平台,目的是让人们分享自己的个人数据。

Datawallet已经有了alpha版本,它是一个平台,让用户可以从Facebook、Twitter和其他网站收集个人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加密并匿名到以太坊区块链上。在那里,用户可以选择与公司共享任何这些数据,无论他们是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数据经纪人还是营销公司。

类似的初创公司是Hu-manity.co,该公司使用IBM区块链,并已经推出了一个iOS和Android应用程序,充当用户数据的中介。在企划书中,它宣称,能够将你的数据作为你的财产,将给生活带来一种新的被动收入形式,而这不需要预先的努力或资金。此外,还有许多组织建立了旨在提供自我主权身份的平台,也被称为拥有您的ID凭据和个人数据的能力。

例如,Sovrin基金会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平台将奖励用户(在Sovrin令牌中)与公司共享他们的ID凭证。

对个人数据会有足够的需求吗?

然而,在该领域工作的一些专家质疑人们将收到的数据支付是否会达到普遍的基本收入水平。事实上,其中之一就是Phil Windley,索弗林基金会的主席。他对Cryptonews.com说:“问题在于个人数据是财产的概念。从我们理解财产的角度来看,身份数据并不是一种财产,它的出售涉及到一些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它不太可能有多大价值,包括信用卡号码在内,黑客侵入你的档案并获取你所有信息的成本也不过几块钱。”

Windley承认,网络安全的改善可能会增加对个人数据的需求,但他表示,他“很难看到(数据的价格)达到UBI水平”。尽管Harmony公司的Nick White在某种程度上同意这一分析,但他仍然认为,个人数据的未来增长可能会带来可观的收入流。

他说:“Facebook在美国的平均每季度收入约为27美元。如果我们把当今最受欢迎的互联网平台的每个用户的所有收入汇总起来,并且随着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重要性继续与在线广告和电子商务一起增长,我们可以推断出未来,我们有理由期望这个数字在未来会大得多。”White承认,这不是足以养活一个人的薪水。然而,他建议,如果未来的平台增加更有价值的金融和医疗数据,这些数据可以通过零知识证明安全地共享,那么个人数据的收入可能有一天会接近基本收入。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