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碳汇链XCU-用区块链让企业主动节能减排

2019-03-23 07:48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为了应对雾霾,治理环境污染,政府推出一系列新政从2013年的大气十条到2018年的三年计划,我们正在一步步向2030年

  为了应对雾霾,治理环境污染,政府推出一系列新政——从2013年的“大气十条”到2018年的“三年计划”,我们正在一步步向“2030年实现蓝天白云”推进。

  在香港,有这样一个项目,希望应用区块链技术,让大型企业主动减少碳排放的区块链项目——它就是零碳可持续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碳汇链。

  碳汇链是零碳可持续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arbon)推出的数字交易平台,Xarbon利用区块链技术优势,旨在打造以实体碳汇资产作依托,集中管理环境行业大数据,透过投资和参与世界各地的可持续商业解决方案,建立已认证碳排放权为重心的碳汇资产春存库。

  碳汇链是针对二氧化碳排放而推出的产品

  二氧化碳排放是不是觉得离我们的生活有点远。其实不然,我们每天不管是吃饭呼吸还是开车走路,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排放二氧化碳,有数据表明,一个正常的普通人一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50千克左右,那么一年就是18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这只是正常的日常生活,还不包括我们在使用的一些高排放企业的商品。被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企业包含电力、热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造纸和纸质品业,航空运输业等18个重点控排企业。

碳汇链XCU-用区块链让企业主动节能减排

  中国是用电量、电量生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2018年,能源消费总量46.2亿吨标准煤,较2017年的44.9亿吨增长2.9%,若平均能耗降低10%,可直接节省标煤4.62亿吨,减少CO2排放12亿吨。

  “越来越多企业已经开始关注节能减排,但是从目前来看,在碳排放减排领域还有提升空间。很多企业在节能过程中只获得了直接的燃料节约价值,其用能数据的研发价值和商业价值却流失了。”庄宁先生表示。

  庄宁先生表示,能源消耗数据是整个节能减排产业中的一种极具价值的数据资产。在数字经济的世界里,每一次用能都能创造出有价值的数据。目前这些用能数据未完全有效开发,仍处于数字信息化程度低、采集分析不精准、计量不精准、过于分散凌乱、可篡改性强、共识性弱的局面,造成用能数据的研发价值和商业价值无法得以真正互联和体现。

  碳汇链:区块链+碳交易让企业主动节能减排

  如何让碳排放数据有效互联融合、价值延展,体现出其独有的研发价值和商业价值是目前一道难题。“区块链特有的分布式数据储存、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特性正好可以这个难题。”

  庄宁先生介绍,碳排放数据+区块链拥有三大属性。

  1、连接属性,将碳排放企业与排放数据高效整合和连接以降低科研资源的浪费并提高效率;

  2、智能属性,利用全球温室效应的环境大数据,结合智能算法,基于数据为企业能源管理师和科研研发人员决策提供新的可靠支撑;

  3、体验属性,在研发产品和科研的过程中,以及消费者端的低碳保障,用更加节能的方案放在生产,不断改善各方体验,降低企业碳排放。

  随着碳汇链用户的增加,碳排放数据不断地传输至区块链,碳汇链数据库也会越来越强大。科研机构或个人需要用户的碳排放数据进行科研工作时,可通过碳汇链的私链上自行查询,而用户根据每天自己的低碳行为可以置换碳汇链,在节能和碳汇双重激励下,形成企业自动节能到人人低碳减排的价值共享的循环生态。在碳汇链的白皮书中表示,该项目将构建一个低碳生活生态圈,让用能数据更具价值,让全民参与节能减排。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