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郑永年:意加入“一带一路”具指标性意义 预计更多G7国家加入

2019-03-24 14:38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意大利不仅是欧盟核心国家,也是G7(七国集团)国家,随着意大利的加入并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利好,相信越来越多的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俞岚 陈康亮)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具有指标性意义的事件。意大利不仅是欧盟核心国家,也是G7(七国集团)国家,随着意大利的加入并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利好,相信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G7国家会选择加入“一带一路”建设。

  在郑永年看来,意大利此举符合其国家利益。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而意大利本身有改善国内基础设施的迫切需求,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推动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截至目前,欧洲经济仍未能成功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阴影,经济复苏乏力。包括意大利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缺乏经济增长动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共同开拓第三方国际市场,可以为意大利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自中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国际社会不乏一些质疑。对此,郑永年认为,部分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所怀疑,这并不令人意外。中国对此应持开放、自信的态度。“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倡议,它虽然由中国提出,但却能惠及世界。

 

  郑永年指出,实际上,除了部分国家带有意识形态偏见外,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欧盟核心国家都肯定“一带一路”的经济作用,只是担忧经济合作可能影响当地安全问题。对此,中国应该持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允许其他国家持有不同意见。毕竟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确实没有地缘政治的考量,而是聚焦经济合作与发展。相信随着未来“一带一路”的经济效益持续显现,越来越多国家会像意大利一样认同、支持“一带一路”。

  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迈入第六个年头。六年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从规划到现实,从纸面的概念变成地面的项目、从中国主张到被写入联合国文件……

  谈及“一带一路”建设六年来的表现,郑永年指出,应该高度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世界经济的积极意义。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许多问题,包括增长乏力、结构失衡等。“一带一路”建设无疑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因此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响应。

  当然,“一带一路”建设也存在改进的空间。郑永年认为,目前存在两个主要的问题。一是项目规模过大。规模过于巨大,对所在国来说,就具有国家安全的考量。此外,规模巨大也容易产生诸如资金量过大而不可持续等经济问题。不妨适当压缩单一项目的规模,或者将一个大项目拆分成多个小项目,便于推进。

  二是合作形式单一。郑永年指出,目前的“一带一路”建设以国企和所在国中央政府的合作为主,容易使得当地社会和地方政府缺乏利益相关者之感,从而产生一些负面的看法。未来,不妨鼓励更多民企参与,同时与所在国的地方政府、环保组织等社会团体加强合作,引入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如此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