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证券 >

中国建立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2020-03-16 0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便利投资者和市场主体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建立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证监会13日表示,近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与证监会共同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下称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投资者网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解决平台”(下称投资者网平台)实现数据交换、互联互通,建立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便利投资者和市场主体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纠纷。两个平台的联通,可以实现线上接收法院委派或委托调解、接收投资者调解申请、调解员选择、组织调解、调解协议线上申请司法确认等功能。

  据介绍,一方面,当事人向法院提交立案申请,法院通过对接机制向证券期货调解组织(立案前)委派或(立案后)委托调解案件;调解组织接受委派/委托开展调解,完成后将结果告知法院。如需司法确认,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在线司法确认;未达成和解的案件,法院继续按规定对案件进行审理。另一方面,调解组织自行调解完毕的纠纷案件,也可基于当事人申请在线移交给有管辖权的法院,由法院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使得调解协议具备强制执行效力。  

  日前,上海金融法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浙江证券业协会等调解组织分别运用上述机制,进行了在线诉调对接实践。已经完成的两批虚假陈述纠纷案件顺利达成调解协议,投资者累计获赔金额320余万元人民币。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畅通投资者维权渠道、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完)

 

【编辑:白嘉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