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PPP项目运营陆续实现收益,龙元建设迎来收获期

2020-08-13 09:56 来源:未知 编辑:运营003
摘要: 
PPP作为我国基建投资的高质量高透明的标准化模式在拉动投资和调动社会资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银行研究报告表明,PPP模式可以实现政府控制财政赤字增长、私人资本得到合理收

PPP作为我国基建投资的高质量高透明的标准化模式在拉动投资和调动社会资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银行研究报告表明,PPP模式可以实现政府控制财政赤字增长、私人资本得到合理收益、社会公共需求得以满足的“三赢”结果。相关上市公司如龙元建设(600491)、纳川股份(300198)等纷纷抓住PPP发展契机。龙元建设作为国内较早进入PPP领域的民营建筑企业,随着PPP项目的落地陆续进入运营期,目前公司运营端正逐步进入实质运转并实现收益的阶段。

日前,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新入库项目482个、投资额7935亿元。其中,“两新一重”新入库项目投资额占全部新入库项目的84.3%。

财政部PPP专家库相关专家表示,今年上半年,PPP虽然没有成为绝对的市场热点,但是各方对于此类项目投融资模式的关注度正在加强,且相关管理部门也在推动民营企业全面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同时积极着手优化PPP模式下的各项管理政策,以使其可以稳步发展、扩容。

在财政投资收紧的大环境下,运用好市场资金,发展“刀刃上”的重点项目,并高质量地运营项目,已成为地方基建和公共服务项目规划、落地的重要方向。而能够有效减少政府投入,并引入优质社会资源建设、运营项目的PPP模式就是完成该任务的重要工具之一。

“在多方推进之下,可以预见,PPP项目或将于下半年再次进入高速发展期。”财政部PPP专家库相关专家表示,在政策方向和市场诉求的多重影响下,今年下半年,PPP将会更为紧密地与民营企业绑定在一起,行业领域也将会慢慢扩展至更多市场热度较高、协同作用较强的新兴领域,比如信息化新基建、科技类服务设施、智慧物流、海绵城市等方面。

在此背景下,相关概念公司将深度受益PPP行业的高速发展。如国内PPP项目承接规模最大、经验最为丰富的龙头民企之一龙元建设(600491),该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建筑施工业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业务、运营管理业务和钢结构装配式业务。作为国内较早进入PPP领域的民营建筑企业,龙元建设承接的PPP项目个数及金额均在行业排名前列,涉及会展、市政、水利、公路、民生等多种类型,对PPP的开工建设以及运营维护有着较为丰富的项目经验。

据了解,龙元建设2014年起抓住国内PPP模式发展浪潮积极向市政、基建方向转型,至今获得PPP订单总量超850亿元。自2015年PPP项目第一单落地进入PPP领域至2019年年报报告期,龙元建设运营板块积累了5年左右的孵育发展,随着PPP项目的落地陆续进入运营期,公司运营端正逐步进入实质运转并实现收益的阶段。

国盛证券认为,目前,龙元建设PPP投资高峰已过,2019年长期应收款新增80亿元,同比减少29亿元;同时前期项目逐步完工进入运营回收阶段,2019年公司实现PPP项目回款12.33亿元,同比增长144%。随着进入收款期的PPP项目的不断增加,公司将逐渐步入PPP项目资金投出与投资回笼良好平衡的发展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龙元建设已连续10年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连续16年入选“中国承包商80强”,荣获白玉兰奖“杰出单位”等荣誉称号,各类的荣誉均体现出龙元建设在行业的重要地位。

另一家公司纳川股份主营业务主要由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以及新能源汽车业务两部分构成。近年来,该公司在PPP业务板块战略布局不断推进,目前其承接的PPP项目主要涵盖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河道流域治理、海绵城市、乡镇污水处理等业务。

头豹研究院研报分析显示,中国PPP行业近5年增长起伏较大,行业累计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23,374.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51,072.2亿,年复合增长率为59.4%。未来,随着中国PPP行业政策不断完善,行业逐渐规范,中国PPP行业将迎来持续稳步增长,预计到2023年,中国PPP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33,482.1亿元。A股中,相关概念公司将迎来巨大的增量蛋糕。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