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创新活力迸发 广州高新区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2019-07-17 10:1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童建平透露,目前产品已完成底层基础资产梳理,呈报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批发行,有望成为全国首支纯专利权知识

  创新活力迸发,广州高新区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创新活力迸发 广州高新区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广州市汇通互联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高先生在广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营业执照、公章,并办理了税务套餐式业务,完成了企业开办,成为“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大厅挂牌后首位完成准入登记的申请人。受访者供图

创新活力迸发 广州高新区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在广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智能一体机”集成了人脸识别、身份认证、视频通信、语音通话等便民办事技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进行“AI+政务”智能受理、智能审批,立等即取。受访者供图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广州高新区是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其在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接连出硬招。

  近日,《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式获批。该区将在营造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优质高效的要素供给环境、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环境4个方面28项改革中担起重任。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广州高新区正蓄势起航开启新征程,全力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下称“实验区”),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一枚印章管审批”跑出新速度

  在广州高新区,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的诺诚健华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让施一公下定决心落户于此,在于该区实实在在的服务创新。该项目从治谈到签约仅用2个月,从签约到动工仅用3个月。

  这并非个例。龙沙生物药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1个月;广州万达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国际医院项目从洽谈、选址到签约仅用2个月。速度的背后,是广州高新区打造出的企业服务“高速路”。其率先实现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一枚印章管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链条中原由8个部门38项事项划转由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管审批”。创新推出全国首个信任筹建工作方案,跑出“15天审批、60天交地、90天动工”的黄埔速度,一批重点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因此,这里也被企业点赞为“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今年一季度,该区新引进重点优质项目35个,引进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000亿元。如此高的投资热度,说明了投资者、企业对广州高新区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

  优质营商环境的形成,与广州高新区抢抓制度领跑“最先一公里”密不可分。全省首个、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中第一个营商环境改革局诞生于此。“我们持续深化‘流程最优、材料最简、成本最低、时间最短’的行政审批改革,切实解决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打响‘来了就办、一次搞定’‘承诺制信任审批’‘订制式审批服务’‘秒批’等改革品牌,把营商环境改革进行到底。”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黄娇娥说。相继推出“民营18条”“区块链10条”等政策,打造“金镶玉”政策体系升级版。率先对接港澳营商规则,加快建设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等。

  在企业看来,法治是稳定、透明、公平、可预期营商环境的根本体现。该区历来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早在2013年就获评广州市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目前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有2部,为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提供法治保障,这是其他区所没有的。

  今年5月,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因在推动“双创”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被国务院予以督查激励通报。

  让知识产权“变现”成资本

  “漫天繁星”的中小企业,是广州高新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生力军。2018年,该区4项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科技企业突破2万家,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高新技术企业2037家。

  广州高新区大部分是科技型企业,尤以中小企业居多。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田帅看来,相对弱小的中小企业,更需要知识产权作支撑。”

  围绕知识产权,广州高新区统筹设立3个百亿发展基金,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造创业。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聚集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全国首家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等60多家专业机构。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探索设立知识产权银行等。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