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消费稳健增长

2019-04-17 20:5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陈康亮)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在各方期待下终于出炉。

  (经济观察)中国消费稳健增长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在各方期待下终于出炉。其中,消费类数据稳健改善,引发关注。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8.3%。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26亿元,同比增长8.7%,较1-2月加快0.5个百分点。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消费继续成为需求动力的主导力量。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当天披露的消费方面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如3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大幅回升至8.7%。六大类消费品中,除了汽车消费外,都对消费增速回升形成贡献。这背后有房地产市场回暖、服装换季等因素的影响。消费数据的改善对于中国经济一季度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亦表赞同。宗良在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消费复苏对一季度经济增长起较大的拉动作用。短期消费增长主要来自餐饮、房地产;长远来看,旅游休闲、手机通讯是未来消费的关键环节,也是消费转型发展的方向。

  展望二季度,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两大因素有望促使消费引擎进一步回暖,为中国经济“稳增长”带来助力。

  一是“财富效应”发力。程实表示,2019年开年至今,A股市场累计涨幅逾30%。学术研究显示,中国股市上涨不仅能够带动居民财富的上升,还能改善居民对经济未来走势的预期,在两者共同影响下,股市每上涨10%,城镇居民消费将增加1.05%。

  二是消费意愿修复。程实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踟蹰的大背景下,外部贸易环境改善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相对优势,大幅削弱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动机。得益于此,2019年开年至今,中国消费者信心总体仍维持于历史高位,未来有望进一步转化为消费行为。此外,随着部分大城市落户限制的放松,新型城镇化有望加速推进,不仅将拉动与住房、汽车相关的商品消费需求,也将为文体娱乐、旅游、教育、餐饮、家政服务、医疗美容等服务消费注入新动力。

  对此,宗良亦表赞同。宗良提醒,消费需求回暖的同时,亦存在消费升级的需求。如何满足民众对于消费升级的需求,需要包括政府在内的各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逐步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合理安排假期、提高消费舒适度等。(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