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路面施工正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2019-03-21 19:3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工程机械逐步走向智能化,包括三一在内的许多工程机械制造商开始推出无人压路机,使得路

  中新社长沙3月21日电 (记者 唐小晴)侧方入库、上坡起步、曲线行驶、直角拐弯……无人驾驶的压路机在道路项目建设中应用自如,将彻底改变以往依靠人力和传统机械进行的路面施工状况。

  由中国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无人压路机已于去年下线,可以实现真正量产和实际应用,目前正在参与雄安新区和山东G105京澳线道路建设,还在四川大渡河长河坝水电站高坝建设中大显身手。

  “能自动规划最优路径,通过导航传感器保持设定位置、航向和车轮转角精准执行,自动碾压、自动转向都不在话下,节省了时间与成本,更提升了施工质量和速度。”三一无人压路机项目经理、三一泵送研究院电控研究所所长魏志魁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国工程机械逐步走向智能化,包括三一在内的许多工程机械制造商开始推出无人压路机,使得路面施工进入“无人驾驶”时代。

 

  湖南中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出32吨和36吨两款无人压路机。“相比人工驾驶传统压路机,无人驾驶压路机优势突出。”该公司技术部部长贺舜君以土石坝施工为例说,土石料碾压对碾压速度、遍数和塔接距离等都有严格要求,人工操作易出现疲劳乏味、偏离轨道、精准度不高等问题。无人驾驶模式下只需根据现场作业环境和要求输入正确参数,压路机就能在一定范围内实现精准且不知疲倦的作业。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无人驾驶压路机还能在工地上压出“8字形”跑道。“在特殊工况条件及用工成本增加的背景下,无人技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会有更广泛的应用。”徐工道路电控研究所所长卜宪森表示,中国未来道路技术发展将更多关注新型的路基、路面结构与材料,道路设备厂家积极向智能化、人性化方向探索。

  因具备人工操作所没有的优点,24小时可保持高精度施工,且适用于机场、大坝、铁路路基等施工场所,无人设备今后是发展趋势。目前,三一已经推出了无人挖掘机、无人压路机、无人起重机、消防无人机等装备。

  “三一无人压路机可能还会出现无驾驶室版本,而智能路机、三一3D摊铺机及无人智能压实机群等都已经陆续推出。”魏志魁表示,通过技术创新,中国路面施工进入了智能化时代,并向集群化作业迈进。(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